「大雪」來了!第二波冷氣團更強「帶雨來」 北部周末濕冷12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雪」,中央氣象局表示,周五(8日)第二波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下探13、14度。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2、13度。

下雨,溼冷,雨天,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過馬路,交通,斑馬線,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第二波冷氣團帶水氣,由乾冷轉為「濕冷」。(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今冷氣團稍減弱,氣溫略為回升,但水氣仍偏多,除北部、東半部仍有短暫雨外,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宜蘭高溫會略回到19到20度,中南部也回到23到27度,花東約22到25度,北部仍偏涼,中南部舒適,但清晨跟夜間各地低溫仍只有16到18度,早晚還是偏冷;另外,3000公尺以上高山仍有降雪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周五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並將影響到周日清晨,其間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仍將下探13、14度,其他地方最低溫則在15至17度間;周日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溫度再度小幅回升,但很快地下周一(11日)東北季風再度增強,持續影響到下周三(13日),北台灣又稍轉涼。

▼第二波冷氣團周五報到,氣象局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3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天氣方面,未來一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還是會有局部下雨的情況,尤其基隆北海岸、大台北的山區及宜蘭降雨機率仍偏高,水氣多的時候不僅北部、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連中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預計周六前水氣較多,下雨的情況會比較明顯一些,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的機率;周日以後水氣轉乾,僅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氣象專欄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五、周六冷空氣再度南下,目前模式模擬的強度比前波冷空氣略強,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2、13度左右,台北市也將降至14度左右,首度有機率觸及氣象局所定義的「大陸冷氣團」;中部則由於雲量多、輻射冷卻較弱,最低溫不如北台灣低,但也在13度左右。

每年12月7日或8日的「大雪」是冬天第三個節氣,此時,大陸北方已是大雪紛飛。第一波冷氣團影響之下,合歡山、玉山近日接連降下今年入冬第一場初雪,讓追雪族十分興奮。

▲▼合歡山下雪。(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專頁)

▲▼合歡山5日降下初雪。(圖/翻攝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合歡山下雪。(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專頁)

▼玉山6日也降下初雪。(圖/氣象局提供)

▲▼玉山1206降雪。(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