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風波延燒 孫大千:改名難道就是實現正義?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北觀光旅遊景點,國定古蹟,文化景觀,歷史教育。(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正紀念堂。(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外界質疑,是否含有「中正」名稱的學校,甚至路名、有蔣中正頭像的硬幣都要改掉。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中正的影像和名字是歷史的印記,執政者永遠要對歷史的恩怨有更高度的俯瞰和體諒,「改名,就算是實現了正義嗎?」大家應該靜靜地想想,該怎麼進行「公平正義」才是對台灣最好的。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應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此外,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保存或重建,並規畫為歷史遺址。

因此,外界猜想,除了中正紀念堂之外,包括國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有蔣氏象徵的物品也可能會被修改,全台超過30所以「中正」或「介壽」等為名的學校以及全台196條中正路(街)、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可能都要改名,超過百億枚印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改名,就算是實現了正義嗎?」孫大千指出,有些校名,雖然是威權時代的產物,但是,對校友來說,所代表的可能有更豐富的回憶。有些路名,早已使用習慣,驟然改變,不僅勞民,更是傷財。有些建築,無論當時興建的目的為何,現在早已成為歷史遺跡,觀光景點,或是民眾休憩空間。

孫大千說,中正的影像和名字是歷史的印記,執政者永遠要對歷史的恩怨有更高度的俯瞰和體諒,換掉一個名字,更多的是失去那時代的記憶,但不論那記憶是不是有很多傷痕與不公,國人都該把最苦的執著放下,而這是要靠政府來幫助的,給一個高度的指引,只是大家應該靜靜地想想,該怎麼進行這個「公平正義」才是對台灣最好的。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稍早已表示,道路或校名要不要改名,不是行政院要處理的事,但因促轉條例才剛通過,總統蔡英文也尚未公告實施,相關規劃目前沒有時間表。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