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0秒能打雄三 1130近防炮化身遼寧號航母最後防線

解放軍公開1130近防炮猛烈開火照。(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的1130近防炮號稱是守護航母的最後一道防線。 (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科院研發的「雄三飛彈」有「航母殺手」之稱。不過,根據大陸微信公眾號「武器大講堂」介紹表示,遼寧號航母上搭載的1130近防砲(H/PJ-1130,11管30毫米速射炮)配備雷達、光學、紅外線追蹤系統,可在10秒內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號稱是守護航母的最後一道防線。

根據了解,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Hsiung Feng III)的有效射程為150公里、最大射程為200公里。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1月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雄三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2.5到3倍,飛行終端重量至少1000公斤,再加上彈頭設計方式,對軍艦鋼板的穿透力「非常強」。

他還補充提到,彈頭設計採用「延遲引信」的概念,穿透後隔了一段時間才會引爆。「500公斤火藥的彈頭所產生的燃燒、破壞效應,足夠讓這艘軍艦或航母失去一段時間的戰鬥能力,甚至沉毀。」

中科院自行研發的「雄三飛彈」為全球少有的超音速反艦飛彈,被封為「航母殺手」。 (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三飛彈發射。(圖/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針對配備有1130近防砲等防禦武器的遼寧號,他認為,由於地球有曲度,地平線以外的低空目標是雷達的「視障區」,航母級軍艦的雷達,大概只能看到50公里內貼海飛行的低空目標,由於雄三的速度快,一分鐘的飛行距離超過50公里,「就算雄三飛彈一出地平線就被追蹤到,防守方的近迫反制只有一分鐘的反應時間,很難反制。」

根據大陸微信公眾號「武器大講堂」影片介紹,1130近防砲為艦艇上的近程防禦武器系統,是一款30公釐的加特林速射砲,擁有11個砲管、2個彈艙,一次能夠鎖定40幾個目標,在最大火力每分鐘1萬發的射速下,幾乎可以攔截大部分目標,射程達到3000至5000公尺,可以10秒內搞定超音速導彈。影片旁白表示,「可以說1130近防砲是航母等艦艇最後一道防線。」

1130近防炮介紹影片。 (影片取自YouTube/頻道合集軍事,如遭刪除請見諒。)

據悉,台灣還有一款以「神戈飛彈」為名的「雄三增程飛彈」,為現役雄三飛彈的加強版,有效射程為300公里、最大射程為400公里,大陸東南沿岸,包含整個台灣海峽,從浙江溫州到廣東汕頭的海域,都在其涵蓋範圍內,即使解放軍海軍沿著大陸沿岸航行,也會感受到威脅。

「神戈飛彈」的陸上機動部署,更加強了台灣的戰略地位,因為它的射程可以涵蓋第一島鏈的出口巴士海峽及宮古海峽的大部分,增加中共海軍「遠海長航」訓練出第一島鏈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