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通過!許毓仁:轉型正義似乎變成廉價政治口號

▲▼立法院院會,許毓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在5日院會中,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於行政院底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轉型正義」似乎變成了一種廉價的政治口號,但轉型正義的真實意義在於追求真相、回歸正義,然後尋求和解並重建社會,重點是讓過去的加害者坦承錯誤,讓受害者得著安慰

根據條文,行政院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提名9人,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同一政黨人數不得超過3人,目的為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4大任務,2年內須就上述任務,向行政院長提出完整調查報告,未完成得延長,完成任務後解散。

許毓仁表示,身為國民黨的一員,他同意國民黨應該坦然面對過去的歷史,並在溝通中尋求社會的關注,重拾社會對國民黨的信心;他也提出了3點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看法。

第一,許毓仁認為,政府站在至高點,不應該用對付政敵的態度來追究責任,若政府是以勝利者的姿態來決定誰就是侵犯人權的主謀,而不是謹慎求證、完全確定在真相的基礎上,以司法程序追究責任,那就是「勝利者的正義」不是「轉型正義。」

第二,許毓仁提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Mpilo Tutu)在他的書,《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No Future without Forgiveness)》提到,「像二戰後盟軍將所有戰犯送上法庭,這個方案對於南非的穩定與發展,顯然是不合適的」,這樣的轉型正義,會變成「以暴制暴的正義」,只會徒增仇恨而無法促成真正的和解

第三,許毓仁認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能變成忽略日本人強徵慰安婦、屠殺原住民的「選擇性正義」,對應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芳明說,「歷史受難者應對歷史寬容,不要常用報復心態,如此台灣沒有和解的可能」,「選擇性正義」當然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許毓仁強調,台灣經過3次和平的政黨輪替,被盛譽是亞洲及華人社會的民主燈塔,民主的價值就在於溝通與尋求共識;「我們是不是更應該透過這個機會,創造可以讓這個社會有更多溝通與對話的機會,更鞏固與深化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價值,而不是再一次的撕裂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