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三讀通過! 李翔宙:退輔會不拆蔣公銅像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圖/記者季相儒攝)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在5日院會中,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於行政院底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不過,退輔會主委李翔宙6日直言,成立退輔會照顧榮民,是蔣中正當年的指示,退輔會轄下各榮家的蔣公銅像等紀念設施,不會因轉型正義拆除。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5日晚間三讀通過,總統蔡英文隨即在臉書表示,許多長輩和家屬一生都在等這一刻,「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也是」;推動轉型正義是民進黨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承諾,從來沒有在這個理念上妥協,並感謝民進黨黨團所有成員這一年多來的堅持,「台灣的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

不過,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明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讓蔣中正象徵恐將被移除或改名,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退輔會主委李翔宙6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受訪表示,成立退輔會照顧榮民,是蔣中正當年的指示,各榮家的蔣公銅像、照片等紀念設施,不會因轉型正義拆除。

李翔宙進一步說,民國43年蔣中正指示行政院成立退輔會,並表達照顧退除役官兵不只是責任問題,而是良心問題;其實從服務照顧角度來講,必須緬懷當年,保存指標紀念性人物,雖然轉型正義確實在做,但指標性的紀念仍需保存,因為榮民也都依這指標接受服務照顧,這是互動的信念與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