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俄國潛艇參觀是假的! 印度:美軍只有去基地看看

▲▼印度海軍查克拉II號。(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查克拉II號。(圖/翻攝自印度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海軍11月初傳出,在美國海軍代表團訪問時,讓對方進入他們向俄羅斯租借的「查克拉II號」潛艇。印度海軍司令蘭巴(Sunil Lanba)這兩天總算跳出來澄清,「沒有任何美國公民靠近或看到過查克拉II號」。不過這之中時隔近一個月,也讓人不禁懷疑是否藏有任何貓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蘭巴是近日在說明查克拉II號潛艇受損時提及這個問題的。依據他的說法,那時美方只是參觀了維沙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海軍基地,絕對沒有任何代表團成員曾近距離觀察過該核潛艇。

至於該潛艇的受損狀況,報導指出,印度方面尚未釐清,包括究竟是在出海時損壞還是在返回期間中損壞。查克拉II號10月時被發現其聲吶導流罩的2塊護板受損,導致它到現在一直沒法出海,目前印度海軍已經訂購新設備,相信很快就能進行修復。

在11月份該消息傳出時,有分析指出,印方這一行為雖然不至於導致俄方技術大量洩漏,因為現場沒有圖紙以及潛艇技術文件,但是這會造成政治層面的嚴重問題,進而影響到印方租借第二艘核潛艇以及與俄方合作第五代戰機(FGFA戰機)的計畫,這也讓人不禁懷疑印度的目的。

不過同時也有另一派分析稱,這件事是十分令人憤慨的,因為代表中可能有受過良好培訓的技術專家,他們在參觀期間很可能能獲得該潛艇的一些信息。據了解,這艘印方自2012年開始租用的「查克拉II號」潛艇為俄羅斯971型核潛艇的III型,它長110公尺,寬13.6公尺,水上排水量則有8140噸左右。外界普遍認為,印度海軍之所以要向俄方租借它,是為了抗衡中國和巴基斯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