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薑=吃砒霜? 中醫「體質說」分析:太誇張啦!

冬天,火鍋,薑母鴨(圖/記者周宸亘攝)

▲晚上吃薑母鴨會影響睡眠?(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正式吃羊肉爐和薑母鴨的好時機,但近日有媒體報導,晚上吃「薑」會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腸胃,吃多不好入睡,建議薑母鴨還是中午吃比較好。對此,中醫師指出,應該是說「燥熱體質」的人較不適合吃,但若是虛寒體質的人,吃薑反而可以促進循環,而且中午和晚上吃都沒有差。

「吃薑母鴨應該是要看體質,也不用特別分中午或晚上。」周宗翰說明,若是燥熱體質的人吃,反而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的狀況,若又是在晚上吃,口乾就會想喝水,喝水就會想尿尿,當然會影響睡眠品質。除了燥熱體質之外,有糖尿病、心臟病 腎臟病都盡量不要吃,若要吃建議一定要諮詢過醫師。另外,月經來容易有大血崩的人,經期間要避開薑母鴨,以免吃補讓血量變更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更有人說「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但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根本沒有這種說法,薑的確會加速血液循環,但對虛寒體質的人來說,薑反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循環不好的人吃,反而還可以睡得好,尤其是在天氣冷的時候,循環會變差,因此適量吃是有幫助的,所以也建議要挑比較冷的時候吃。

周宗翰強調,若沒有特殊疾病或體質困擾,偶爾吃薑母鴨是沒有影響的,但由於薑母鴨比較補,吃多恐造成身體負擔,建議一個禮拜吃一次就好。而在睡眠品質方面,周宗翰說明,如果一定要助眠,可以適量飲用葡萄酒(約20-30c.c),但肝臟不好的人要避免,此外,不管是不是產氣食物,都建議晚上睡前不要吃宵夜,也不要喝太多東西,對腸胃和身體都是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