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院」被告…打臉服貿判決 包正豪:愛講公民不服從嘛

▲▼勞團及台獨團體佔據凱道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強勢驅離。(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團及台獨團體佔據凱道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強勢驅離。(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引發壓榨勞工的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更有「就當作功德」的說法,讓青年團體在公車站牌的「正名功德院」貼紙運動延燒幾天,卻引發台北市公車聯營處怒嗆「再來我就告!」淡江大學副教授包正豪則表示,反服貿的判決不就示範了「公民不服從」可以抵過一切,大家怕什麼!

包正豪是淡大蘭陽校區全球政治經濟學的系主任,常關注時事、發表評論,他認為,從2014年的反服貿運動以來,「言論自由」和「公民不服從」就成為時髦流行用語,無論是入侵官署、破壞公物、妨害公務都可以用這個當理由;服貿的判決出來後,更正式宣告「社會價值就是如此,違反法律沒關係,目的可以正當化手段」,所以根本不用擔心受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一翻「功德論」引發爭議,行政院公車站牌遭人改名為「功德院」。(圖/翻攝自PTT)

▲賴清德一番「功德論」引發爭議,行政院公車站牌遭人改名為「功德院」。(圖/翻攝PTT)

「我就不知道台北市政府在呱呱叫什麼?和霸佔官署相比,不過就是貼張貼紙而已」,包正豪表示,既然可以用不同的手段來表達政治主張,焚燒國旗也是一種言論自由,「進步公民」、「覺醒青年」、「公共知識分子」套用上去,毫無違和感。

包正豪說,不然這樣,他找個機會自己去貼,不管什麼單位來告他都說「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公民不服從」來主張無罪,就算最後官司輸掉、也不過繳個幾千元罰鍰,「但是可以打臉反服貿運動的法院判決,花錢買爽」,再不然還可以大喊「政治迫害」,還有一群學生跟路人會來聲援、更爽!

但立法院目前已經在4日晚上,強行闖關勞基法修正草案、利用人數優勢送出委員會,等於把原本該逐條審查的條文,一次打包送進立法院院會,立法院外有勞團號召了超過400人抗議,但是被警察團團包圍,雙方也爆發肢體衝突,勞團離場後,則表示「一個月會再回來抗議!」就是要擋下惡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