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利率7%? 瑞銀提3大風險:別賠了夫人又折兵

▲▼南非幣。(圖/CFP)

▲儘管南非幣被世界權威金融分析機構標準普爾調為「垃圾級」,仍因「高額利差」吸引到不少台灣投資人。(圖/CFP)

實習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如果有一種貨幣,4年內可以貶值50%、利率7% ,有人敢投資嗎?答案是有,在台灣還有人借錢來投資,就是目前非常流行的南非幣套利高招。由於南非幣的高額利差吸引部分投資人關注,且房貸的低利率更讓投資人願意借房貸出來買南非幣,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部副總裁顏明宏提出3點建議,希望投資人能夠注意到投資風險的重要性。

關於市場廣為流傳的「套利高招」,即是借出低利房貸,來投資南非幣高利產品。但顏明宏表示,新興市場走勢「活蹦亂跳」,投資人不能只看「高息、高利、高報酬」等光彩炫目的廣告詞,必須留意到可能的潛在風險。買南非幣來投資投資高配息基金,已經在市場上掀起一波熱潮,甚至還有人願意借房貸出來買。

顏明宏認為,這波「套利高招」是借出利率不到2%的低利房貸(約500萬至1000萬),換匯後買入南非幣,再投資於南非幣計價的年化15%高配息基金,其目標是賺取當中的高額利差。

顏明宏提出建議,「第一,南非幣是波動度高的新興市場貨幣,匯率風險並不小,若從2017年的低點到高點來看,美金兌南非幣從12.5元驟升至14.5元,南非幣急貶超過15%,目前約為14。第二,『高配息』不代表『高報酬』,在配息金額固定情況下,若基金淨值下降,配息率則將上升,代表有可能是賺了配息、但賠了本金。」

最後顏明宏表示,「第三,『借錢投資』本來就是高槓桿、高風險的作法,尤其是透過『房貸』來做,要當心別『賠了夫人又折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