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推無人探測器助建新太空站 力爭日籍宇航員上月球

▲▼阿波羅17號任務只用的登月車。(圖/翻攝自NASA官網)

還未有日籍太空人登陸月球。 (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的宇宙政策委員會1日通過了《宇宙基本計劃》進度表修訂案,其中也針對參加美國預計於2020年後半完成的繞月新空間站計畫,進行了討論。日本更將以擅長的無人貨運飛船等技術做出貢獻,力爭讓日籍宇航員首次獲得登陸月球表面的機會。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文部科學省的專家會議以當天彙整的報告書作為建議,加進進度表修訂案中,並將於12月中由閣僚們組成的宇宙開發戰略總部正式決定。

報導指出,11月的日美首腦會談就推進兩國在太空探測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此外,俄羅斯9月已宣佈,將為美國的計劃提供幫助;日本為了維持在載人技術等太空領域的發言權也表示贊同,因具體計劃尚未敲定,目前還存在如何負擔巨額費用等諸多課題。

根據了解,專家會議10月曾彙整過一份報告,但並未提出載人太空探測的具體辦法。不過,根據日美峰會會談結果的報告中提到,應該要為了參加美國的計劃和就登陸探測活動展開國際合作等,進行技術討論。

NASA計劃在繞月軌道上建設供宇航員停留的空間站。圖為火箭運送物資到近地軌道上的國際太空站。

▲▼火箭送物資到國際太空站             。(圖/翻攝自NASA官網)

報導中還提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計劃在繞月軌道上建設供宇航員停留的空間站,除了作為載人登月探測的基地外,還將作為探測火星的中轉站。

此外,日本有意透過計劃於2019年度發射的無人探測器「SLIM」確立登月技術,承擔往來於空間站和月面的運輸工具與水和空氣淨化裝置的開發工作。

根據了解,這次通過的《宇宙基本計劃》進度表修訂案中,還包括了自衛隊力爭首次參加有關美軍太空作戰的多國聯合演習等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