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何越來越短視?世界為何越來越極端?

▲▼寂寞,孤單,背包客,城市,都會,遊子,異鄉。(圖/視覺中國CFP)

如今每天都在發生的種種轉變,都告訴我們這不只是「衝動的社會」,其實更是病態的社會。身處其中的我們是否越來越短視?世界越來越極端?(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波波夫

美國著名記者保羅.羅伯茲(Paul Roberts)在近作《衝動效應:衝動型社會的誘人商機與潛藏危機》中提出一個發人深思的問題:為什麼我們越來越短視?世界越來越極端?

羅伯茲還是太客氣了,他把從美國到歐洲出現的種種轉變,禮貌地概括為一個「衝動的社會」,但更真實的是,這分明就是一個病態的社會嘛。看看最近幾天發生的事情,你可能會同意這個結論。

耐心耗盡的一刻

一個病態社會,最為突出的標誌是,我們開始失去耐心,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再懷有耐心

人們一邊緬懷詩人木心的詩句「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懷念也許並不存在的「從前」種種慢生活的好處。另一方面,在實現生活中卻又對快生活片刻不離,外賣晚到了三分鐘就跳起腳來罵娘。

我們也對自己失去耐心。

不願意從頭到尾去讀一本書,更願意只有一句話告訴我這本書寫了什麼,更願意在一段十分鐘的音訊裡獲取這本書的精華;我們也不願意再去看冗長的說明書,習慣了一切在觸控式螢幕上點擊可得的生活,從而導致組裝一輛嬰兒推車,都被不超過七個元件弄得焦頭爛額;

我們也不在意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們在意的是自己。

無論在宏觀大尺度上還是日常生活的小尺度上,我們的社會正在變成一個追求即時滿足的社會,人人都在習慣短期化的世界,關注長期價值必然需要付出巨大代價。

「 我們的世界」變成「我的世界」

沒有耐心的原因是自我大膨脹。

感謝發達的技術和蓬勃的消費,終於讓我們過上一種超級定制化的生活。

我們通過健身、油墨、金屬和可穿戴設備來私人訂制我們的身體;我們讓音樂、文字、圖片來調試我們的情緒;我們選擇不同的手機、服飾來表達自身的品味和態度;我們可以搬去附和我們價值觀的社區居住;我們也可以從資訊流去適配符合自己口味的內容提供者或者「媒體」。

▲▼朋友,同伴,男女,紅粉知己,純友情,自我,生活方式,潮流,流行,時尚,加州,海灘,滑板。(圖/視覺中國)

我們透過服飾、配件、活動彰顯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在意別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我們在意的是自己。世界正在從「我們的世界」變成「我的世界」。(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世界正在從「我們的世界」變成「我的世界」,這也是從生產型社會轉向消費型社會的必然。

哪怕就在半個世紀前,從北美到歐洲,人類依然處於農業工業文明之中,人們生產各種各樣的有形的東西,春播秋收,冶鐵鍛造,烘焙麵包,他們的價值不僅取決市場,同樣取決於日常生活的需要,基本上是由外部、可標準化的需求驅動。

今天,情況恰恰相反,商業哲學已經從生產者為中心轉向真正的消費者就是上帝,大部分的經濟活動都是以消費為中心,都是被我們內在的無形標準所驅動:什麼樣的遊戲更好玩?什麼樣的電影更好看?什麼樣的音樂更符合我們的胃口?

由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世界,在經濟活動中發揮著近乎決定性的作用,特別是超級公司的利潤嚴重依賴於人們瞬間的喜好,從這個角度看,超級公司其實十分脆弱。

整個市場活動自然以自我為中心,一款產品、一項服務早以不足以討好所有消費者,所以從生產冰箱、彩色電視機、洗衣機的家電行業,到提供資訊、遊戲、影視的線上內容提供者,紛紛轉向個性化生產、分發。

沒有中產階級,只有低產階級

在這個高級定制化的世界裡,等級依然森嚴,鄙視鏈比以往鍛造得更強、更長。

曾經龐大的中產階級如今嚴重縮水,自動化技術和外包,直接掏空了美國、歐洲這些第一世界中產階級繁華的根基。

近十年的技術創造,帶來的更多是財富分配極端化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資料顯示,相比2000年,美國家庭收入中值在2014年減少了8%,其中對中產階級而言,其占總人口的比例從2000年的55%降至2014年的51%。在四分之一的大城市,中產階級已不到城市半數人口。

這就是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所概括的「大停滯」。

「我們所生產商品的最主要消費者,正是生產這一商品的勞動者。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這一事實──這是我們創造財富的秘密。」早在一個世紀前,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就聲稱,高工資是充滿活力的消費經濟的必要組成部分,因為只有提高工人的工資,他們才有錢買得起自己生產的商品

在後現代社會中,絕大部分新增的就業機會,要麼是要求特殊技能的高大上崗位,要麼就是酒吧招待員、後廚洗菜這樣的低技術、低工資的服務性工作,那些要求中等技術、提供中等工資的就業崗位越來越少。

中產階級在縮小,更多人將加入龐大的低產階級。

三個世界,折疊的未來

泰勒.柯文預測,按照當下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未來的世界將分為三個階層。

第一個階層可以稱之為「超級生產者」,他們也是「機器製造者」,不但天資聰慧,而且知道如何利用最新的科學機器,管理社會生產的要素。

第二階層乃是少數「社會服務提供者」,包括按摩師、健身教練、裝修設計師、藝術家、娛樂明星,他們通過向「超級生產者」提供服務,來獲取不菲的報酬。

第三階層就是「低產階層」,如保安、美甲美髮師。

還有一個看不見的底層。「超級生產者」將變得越來越富裕,而其他人則會越來越貧窮。

▲▼貧富差距,貧富不均,貧窮,中產階級,財富,底層,階級。(圖/視覺中國)

中產階級正在慢慢消失中,近十年的技術創造,帶來的更多是財富分配極端化。「超級生產者」將變得越來越富裕,而其他人則會越來越貧窮。(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在1970年代,美國經濟產出的41%流入到勞動者的口袋,其餘部分為投資者所得;到了2007年,勞動者報酬在美國總經濟產出的占比已經下降到31%。

中國社科院發布的《社會藍皮書:201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稱,中國勞動者報酬占GDP的比重偏低且呈現出下降趨勢,勞動者報酬占GDP的比重由2004年的50.7%下降到2011年的44.9%。

消費者在享受無處不在的個性化服務的同時,生產者將不可避免地被抹去個性的稜角,成為超級商業的零部件。未來的一線勞動者,將會接受更多的監督,通過無處不在的攝影鏡頭、大資料平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被檢測分析,以保證服務品質的穩定和合格。

機器也比人將獲得更多的投資,從而陷入一個更加不依賴勞動力的經濟迴圈

垮掉的集體,迷茫的個人

曾經熟悉的團隊和集體,將變得陌生。只有當下才是永恆的。

一如羅伯茲所觀察到的,如今的勞動者更多地把自己視為自由人,他們學會了如何輕鬆地建立和切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學會了如何快速地拋棄過去,他們把所有事情都視為暫時的,把個人生存當作淩駕於一切價值之上的最高目標。

個人主義和自戀主義主宰了職場文化,隨之而來的,必然是公司組織結構面向這一變化的調整。對於絕大多數公司來說,至多一代人的時間,繁複的科層制將漸次瓦解,一種全新的連接方式必然到來,但未必是「隨身碟式」生存。

未來學家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也看到這一趨勢,但是他以一種更為樂觀的腔調做出了預言:「未來是自由職業者的時代。為自己的工作時代已經到來,以往那種一輩子工作的情況越來越罕見,現在的組織愈加需要有才華的人,而有才華的人不再那麼需要組織了。

這種樂觀只針對極少數的幸運兒,大部分個體將遁入迷茫。

好文推薦

在社群媒體上撒謊 在搜尋引擎上告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轉載自虎嗅網,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虎嗅網立場。本文由 波波夫 授權 虎嗅網 發表,並經虎嗅網編輯。轉載此文章須經作者同意,並請附上出處(虎嗅網)及本頁連結。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