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立院突「關燈」 勞基法90秒內全案通過送院會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基法》初審繼續挑燈夜戰,歷經13小時審查,大約晚間9點50分,有立委提議將剩下的32條之一、34條、36條、38條、86條等全數送出委員會,引發藍委暴怒,衝上主席台,再度引發藍綠委主席台捍衛戰。不料,這時開會地點--紅樓101會議室突然遭人關燈,現場瞬時間一片漆黑。黑暗中,召委林靜儀同步進行點名表決,不少立委都在台下質問誰關的燈?大約經過90秒燈才恢復,但此時已經唱名表決已通過大半,主席在晚間10點15分宣布散會。

一例一休,勞基法,勞動部

▲勞基法初審,接近晚間10點,全案送出委員會,會議室突遭關燈。(圖/記者周康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晚間七點半後,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佔領發言台超過兩小時。接近晚間10時,有民進黨立委提出臨時動議,表示將停止討論剩餘的條文,包括勞基法32條之一, 34條、36條、38條、86條,表決結果為出席27人中有15人贊成、7人反對,此提案一通過,等於把原本該逐條審查的條文,一次打包送進立法院院會,因此引起台下藍委群起抗議,高喊根本是「多數暴力」、「委員會中心主義」,痛罵民進黨是霸道的政黨。

由於會議室內一片漆黑,現場媒體都立刻把頭燈拿出來,而立委陳瑩開起手機手電筒功能,在台下詢問到底時誰關的燈?一時間有人謠傳是藍委助理,但並沒有人掌握真實證據;會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是他幹的,為了抗議綠營突襲,才跑去把電箱開關關掉。

歷經13小時冗長議事程序,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經表決,聯席初審通過一例一休再修正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全案保留送院會協商。

由於朝野協商會有將近一個月的冷凍期,預計最快將在明(2018)年的1月5日才會再度審議。

▼因為議事冗長,有立委還趁機和家人視訊。 (圖/記者周康玉攝)

▲▼勞基法初審,接近晚間10點,全案送出委員會,會議室突遭關燈。(圖/記者周康玉攝)

▼勞基法初審,接近晚間10點,全案送出委員會,會議室突遭關燈,下同。(圖/記者周康玉攝)

一例一休,勞基法,勞動部

關鍵字: 一例一休勞基法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洪慈庸也當站神 麥克風被消音照念兩小時

洪慈庸也當站神 麥克風被消音照念兩小時

晚間七點繼續審查《勞動基準法》第32條修正草案,歷經1小時質詢後,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提案停止討論,本條連帶修正動議保留送院會。儘管國民黨及時力委員在場痛罵,但最後進行表決時,「停止討論」和「送院會」都有16人贊成、9人反對,主席林靜儀裁示該案保留送院會審議。

2017-12-04 21:56

勞基修法再爆衝突!鄭天財砸壞音箱 兩女立委搶麥克風

勞基修法再爆衝突!鄭天財砸壞音箱 兩女立委搶麥克風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4)日進入初審,立委高潞‧以用延續上午拖延發言時間的節奏,不肯下台,此時有立委提出「停止討論」動議,保留勞基法第24條,送立法院院會討論。藍綠立委衝向主席台打成一團;綠委邱議瑩則和高潞‧以用搶麥克風;立委鄭天財突然拿起擴音音箱猛砸桌子,把音箱砸壞。

2017-12-04 14:31

「沒聽見外面勞團呼喊聲嗎?」 邱議瑩:那都是錄音帶

「沒聽見外面勞團呼喊聲嗎?」 邱議瑩:那都是錄音帶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4)日進入初審,下午開議仍舊風波不斷,藍委張麗善因為不願意下發言台,又再度引起藍綠委間的口水,張麗善強調,民進黨這回強行要修改勞基法,到底有沒有聽到外面勞團在呼喊的聲音?台下綠委邱議瑩表示,那都是錄音帶啦,你也在聽。

2017-12-04 13:40

「為何只有蔣萬安可以兩小時」 徐永明再度被「抱」下台

「為何只有蔣萬安可以兩小時」 徐永明再度被「抱」下台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入初審,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兩度站上發言台,抗議為何每個委員只有4+2(分鐘)的發言時間,蔣萬安卻能講兩小時,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試圖阻止,徐永明不肯下台,也讓議事兩度暫停,僵持10多分鐘後,最後徐永明再度被「抱」下台。

2017-12-04 11:49

基本工資22K 勞保基金每月進帳2.8億

基本工資22K 勞保基金每月進帳2.8億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到22K,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與勞退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也將跟著調整,刪除2萬1009元、2萬1900元月投保薪資,原本第一級投保薪資金額修正為2萬2000元,預計每位勞工勞保支出將多2到21元,預計有302萬名勞工受調整,每月勞保基金進帳2億8000多萬元收入。

2017-11-29 10:02

勞動部次長上任首日 蘇麗瓊:拿掉主觀傾聽

勞動部次長上任首日 蘇麗瓊:拿掉主觀傾聽

前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今(28)日接掌勞動部政務次長首日,新官上任首日卻面臨勞基修法、勞團抗議,蘇麗瓊表示,台灣是多元的社會,期許自己在新的職位上,會把主觀性放到最低,才能開放心胸去聽各界意見。

2017-11-28 18:18

高教陳政亮痛罵民進黨民主之恥 網封戰神

高教陳政亮痛罵民進黨民主之恥 網封戰神

立法院今(22)日舉行《勞基法》修正草案公聽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民進黨對於異議人士,像是林淑芬,就以主席身份趕她下台、霸凌她;對於時代力量徐永明,還直接把他拖走,痛批號稱民主政黨,卻跟過去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有何不同,全程慷慨激昂、鏗鏘有力,被網友封為戰神。

2017-11-22 18:01

勞基法說修就修 勞方諷林美珠「還不是得聽老闆」

勞基法說修就修 勞方諷林美珠「還不是得聽老闆」

立法院今(22)舉行《勞基法》修正草案公聽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以勞動部長林美珠本身為例,表示從今年四月以來都堅定表達勞基法不會再修法,但因新閣揆賴清德一上任,便在九月份改口,諷喻林美珠即使貴為部長還不是得聽老闆的,勞工又怎可能和老闆協商什麼。

2017-11-22 14:56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