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反空汙遊行起跑 中市府承諾:採取全面性防制措施

▲▼環團反空汙遊行起跑 中市府承諾:採取全面性防制措施。(圖/翻攝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臉書)

▲環團反空汙遊行起跑。(圖/翻攝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4日發起反空汙暖化大遊行,將連續5天有各界人士前往台中市政府表達心聲。對此,中市府表示,絕對認同環團的無煤低碳理念,並強調大家呼吸相同的空氣,空汙防制不分你我,中市府除大幅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量,同時也會針對各種空汙源採取全面性防制措施。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為號召對空污問題有感的群眾站出來參加12月17日的反空污遊行,到台中市議會廣場集合,一起要求中央及地方改善空品,別再讓國人健康惡化。同時,從4日起將進行連續5天的各界人士反空汙的公民行動,第一天則是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帶領大學生到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排出「怒」字,表達身居空汙重災區的不滿。

對於環團的主張,中市府表示,除了大幅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量,市府也針對各種空汙源採取全面性防制措施,包括訂定全國最嚴格鍋爐標準,汰換為燃氣鍋爐;老舊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等高汙染車輛也鼓勵汰換,已汰換數量全國第一。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府指出,中火是台中、甚至是中台灣的汙染源,因此,市府透過各種措施來管制中火,訂定生煤管制條例,設定生煤「4年減4成」的目標,中火長年未曾刪減的生煤最高許可量2100萬噸,也史無前例被市府逕行刪減24%,等於斷絕「火力全開、愈燒愈多」的可能性。

此外,中市府說,各工廠常使用的燃油鍋爐,是空汙主要來源之一,市府列管181座2公噸以上燃油工業鍋爐,汙染排放量約占全市鍋爐80%;藉由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等加嚴排放標準,規定應於108年1月1日起符合燃氣標準,搭配補助汰換政策,加速推動落實。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包括30大汙染源的豐興鋼鐵、烏日啤酒廠等,已有47家工廠改使用燃氣鍋爐。

中市府提到,PM2.5汙染比重約3成的移動汙染源,主要來自各種車輛,尤其是高汙染的老舊柴油車、二行程機車等,管制與加碼補助汰換雙管齊下。今年截至目前,二行程機車汰換電動機車數量約3萬輛、汰換1、2期老舊柴油車105年達4337輛,均為全國第一。

中市府強調,空汙是不分你我的公共議題,市府與全體市民均高度關切,也重視陳情民眾的意見,未來將全面加速空汙防制,也盼每一位民眾都加入抗空汙的行列。市府呼籲大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配合汰換二行程機車及柴油車,減少燒稻草、燒金紙祭祀等露天燃燒等,都可為空氣品質盡一分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