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13國聚台灣探討穿山甲保育 北動首例養大寶寶揚名國際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野外的穿山甲因為盜獵、棲地破壞,被列為極度瀕危。(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全世界的穿山甲都被列為「極度瀕危」,因為在許多偏方中相信其鱗片可以「製藥」,導致穿山甲不斷被盜獵,加上棲地被開發、破壞,數量便越來越稀少。台北市立動物園和林務局及特生中心共同舉辦保育穿山甲的研討會,共有13國151 位這方面的專家參與,希望可以一起找到有效可行的保育方案。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的穿山甲媽媽哺育寶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灣在穿山甲的保育工作上已有相當多經驗,台北市立動物園還曾是世界第一個人工養大穿山甲寶寶的動物園,當時就有許多國家借鏡,然而穿山甲的數量仍然銳減,保育策略需要世界一起商討,這次得研討回則分為三大主題,包括整合保育計畫、穿山甲族群與棲地分析PHVA工作坊和穿山甲保育計畫於政策面之推動。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調製穿山甲喜歡的食料,養大了穿山甲芎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期以來,華人地區一直是穿山甲最大的消費市場,不論是中藥對穿山甲鱗甲的需求,還是對穿山甲肉功效近乎迷信的認知,即便是華盛頓公約將穿山甲列為附錄二的物種,要求各國進行管制,仍無法阻擋對穿山甲的獵捕、走私與買賣等不法行為,這樣的消費需求,導致亞洲、非洲地區的穿山甲族群除了必須面臨森林棲地持續破壞的生存壓力之外,還必須承受強大的非法捕獵壓力。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芎梧的寶寶不久前出生,目前是由芎梧當時的奶媽照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全身佈滿鱗甲,遇到危險時會立刻捲曲不動,由於口中沒有牙齒,食性相當特別,加上經常拒吃人工調配的替代食物,使得過去救傷的穿山甲於人工圈養環境下很難存活,但動物園調配食料養大穿山甲寶寶,也將在此次會議中提供世界各國相關人員資訊,並進一步推展穿山甲的域內保育工作,希望對穿山甲在臺灣的族群與棲地需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和實際的後續作為,讓有「盔甲精靈」之稱的穿山甲能在地球上永續的生存下去。

▼總共13國與會商討穿山甲未來該如何保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關鍵字: 穿山甲台北市立動物園芎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