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穿得暖不暖? 醫師教你摸「兩個地方」分辨!

寶寶,嬰兒,哺乳,喝奶。(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喝全母奶的嬰兒,每天須日曬20分鐘左右,體內才會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手爸媽對於寶貝出生一定緊張又期待,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清楚知道嬰兒的需要,例如不知道孩子胃口好不好、衣服穿得夠不夠?對此,醫師指出,新生兒胃口好壞與否,可從更換尿片的多寡和體重增加的快慢來評估,另外,穿衣方面可透過摸孩子的「頸部」和「胸部」來判斷。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指出,新生兒出生一個禮拜後,如果每天用到6片以上的尿片,就表示新生兒有足夠的奶量,ˊ而正常新生兒出生後第一個禮拜,體重可能下降約出生體重的10%以內。 出生十天左右就會回到出生時的體重,出生前三個月,每月平均增加0.9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敏恭進一步指出,要知道孩子衣服穿得夠不夠,最簡單的方法是觸摸嬰兒後「頸部」或「胸部」,如果後頸部冷冷的,代表穿得不夠,若感覺頸部熱熱的或觸摸的感覺不滑順、黏答答,表示嬰兒穿得過多了,嬰兒穿得太多,不僅額頭或頸部會長熱疹,也可導致鼻塞、嘴唇乾裂、身體通紅、尿布疹、小便的味道較重、顏色較深或口乾而偶咳數聲等。

▲新生嬰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新生兒胃口好壞與否,可從更換尿片的多寡和體重增加的快慢來評估。

另外,不少爸媽也會反應嬰兒經常打噴嚏,是否是感冒了?陳敏恭說明,從出生到一、兩個月大的小嬰兒,為了排除空氣中飄浮物或因為外界溫差的變化,經常打噴嚏是正常的。若要判斷嬰兒是否有感冒,可以從氣色、警覺度、胃口或活動力 等四個面向來判斷。若嬰兒氣色不好、眼神呆滯、胃口差、活動力減少、發燒(> 38.0°C)、明顯咳嗽等,就可能是生病。

而在飲食方面,陳敏恭建議,產婦如果可以親自哺乳,不但會增加奶量,嬰兒也會較有安全感,為了讓新生兒適應含乳頭,一般新生兒在一個月內不鼓勵用安撫奶嘴。

但陳敏恭提醒,雖然母奶好處很多,但母奶缺乏維他命D,所以喝全母奶的嬰兒,每天須日曬20分鐘左右,體內就會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另外,無論喝母奶或喝配方奶,都含有多量的水分,所以不用額外給新生兒喝白開水,但為了避免新生兒脫水,建議餵奶間隔不要超過4小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