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2年終有影!「長照司」架構出爐 最快2018年運作

▲長照司。(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照司籌備辦公室組織架構。(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賴清德日前一席「功德說」,引發社會對照服員薪資及長照2.0的關注,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1)日下午與媒體會談,證實已成立「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待行政院人事總處通過組織章程後,最快2018年上半年能正式運作。

長照司成立已喊了2年多,從前任衛福部長林奏延時代起,就已著手規劃長照業務整合,但尚未推行就遭撤換;現任部長陳時中上任以來,也承諾成立長照司,但直到9個月後才有初步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長照業務分佈在社家屬與照護司兩單位,薛瑞元提到,長照司預計將照護司第一科長期照顧科、第二顆護理科獨立出來,併入新單位;社家屬則預計有1單位併入長照司中,依目前來看,最有可能的是老人福利組。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記者嚴云岑攝)

薛瑞元更公佈長照司籌備辦公室架構,主任、副主任下攝第一科政策推展科,主要負責政策、法規、財務、宣導;另設有二到四科,負責機構管理、照顧發展與人力資源調度。

薛瑞元提到,原來的長照業務是分散在2至3個部門,但不同部門之間標準、模式各異,下到地方、服務提供者與照顧者後,就會衍伸出標準不一的問題,一旦民眾、地方政府來詢問,又只能一個個問,造成時間浪費,因此決定成立長照司,統一長照業務。

薛瑞元表示,長照司因牽扯到組織改變與人員配置,還需要呈報行政院,快的話上半年、慢的話下半年就能上路。地方的話也希望有專責單位,希望與敘銓部談,在一定的規模下給予明確地位,而不是像現在以任務模式編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