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眼疾風險增10倍 青光眼、視網膜剝離恐瞎

眼睛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高度近視」眼疾風險增10倍,青光眼、視網膜剝離恐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近視率高,尤其是3C產品問世後,眼睛疾病發生率更是越來越年輕。根據國內統計處調查,105年的台灣青少年近視率已高達81%,而高度近視族群約占20%以上。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高度近視提早引發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的危機比正常人高出10倍。醫師建議,高度近視族群可在諮詢後,透過雷射來改善。

一名牙科醫師邱小姐近數度數高達650度,由於必須替民眾看診,必須訂製特別放大鏡片,且需頻繁穿戴眼鏡,非常不方便;最後決定透過新型雷射技術「精雕7次元+」來改善視力問題。醫師指出,新型雷射技術可更精準矯正近視度數,根據美國FDA文件顯示,有9成患者認為術後視力優於術前戴眼鏡視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屈光暨白內障手術委員會主席林鴻源院長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在台發展已逾20年,從傳統準分子雷射一路精進至新型「精雕7次元+」近視雷射,此新技術採用通過美國FDA認證核可的Contoura Vision技術,透過22,000個量測點環形照射角膜地形圖檢查,並於術中即時監測角膜厚度,可量身定做個人化治療,精準矯正近視度數。

高度近視眼部併發症增10倍。(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指出,近視若超過500度就是高度近視。(圖/記者趙于婷攝)

開業醫師林丕容也特別提到,美國FDA也實證可大幅降低術後發生光暈、眩光等問題,大幅提升夜間視力品質及工作安全性,針對散光患者術後品質提昇也有顯著的效果。除了精準和安全性能的提升外,對於視覺成像的要求,經由前導波像差優化治療WFO功能,可以在雷射後,保持自然的非球面角膜。

高度近視是導致視網膜病變的主要原因之一,開業醫師葉威毅指出,一般近視若超過500度就是高度近視,眼球軸每增加一百度,眼球軸前後增加0.4毫米,因眼球前後距離拉長,視網膜面積無法加大使其拉扯變薄,血液循環變差,導致視網膜剝離,嚴重者甚至會完全喪失視力。

但林鴻源提醒,不是人人都可以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術前仍須經過完善的檢查確認後方可執行,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等,建議每半年做一次眼睛檢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而同時患有老花及白內障者,也可考慮抗老花晶體置換術(屈光性晶體置換術),可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視力問題。

高度近視眼部併發症增10倍。(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提醒,每半年做一次眼睛檢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