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蜜空難、弟媳車禍癱!正妹空姐改當律師推動「肇逃修法」

▲▼聶瑞瑩律師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聶瑞瑩律師。(圖/記者周宸亘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律師聶瑞瑩曾是令人稱羨的空服員,卻在2002年澎湖空難中失去了2名好姐妹,毅然決然轉行,雖然在過程中遇到阻礙,仍順利考上律師;但懷胎8個月的弟媳葉貞妤在2012年6月12日遭遇一場嚴重車禍,讓她更加堅定推動肇事逃逸修法,希望可以挽回更多無辜姓命。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42歲的聶瑞瑩大學畢業後考上華航空服員,卻在1998年2月目睹了大園空難,在聽到爆炸聲響後,伴隨著救護車與人群吵雜的聲音,「我們聞到空氣中飄著BBQ的味道,往外看,就看到樹枝上掛著肢體」,當時22歲的她嚇到跟同事們抱在一塊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聶瑞瑩律師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當時的情景雖然讓她受到震撼,但在公司的心理建設下,她也逐漸忘卻了,重拾工作熱情,一邊環遊世界。直到2002年,她同梯的好姐妹卻喪生在澎湖空難中,受到強烈打擊的她,知道自己無法再繼續這份工作,也看到了家屬在事件中的惶恐,因此決定辭掉工作,開始準備攻讀律師。

報導指出,在第2年考試前7天,聶瑞瑩在一間學校圖書館遇上了色狼,當時這名男大生掐住她的脖子上下其手,所幸後來在路人幫忙下脫困。但在司法過程中,卻讓她相當心寒,不但校方坦護,檢察官也勸她和解,讓她有種自己才是加害人的錯覺,因此也堅定了要當律師的決心。

▲▼聶瑞瑩律師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皇天不負苦心人,聶瑞瑩隔年順利考上律師,卻又遇上改變生命的事故,弟媳葉貞妤在2012年上班途中,在國道遭到大貨車撞上,送醫後雖然緊急剖腹生出「宏恩」,但弟媳卻因延誤就醫成了植物人。但肇事司機卻很囂張,堅稱「不知道」撞到人,還說自己沒錢。

而這樣低潮的情況下,讓聶瑞瑩想過輕生,但轉念後她開始鑽研相關案件,發現台灣每天有上千件肇逃發生,並且推動修法,將肇事逃逸從最低刑度的6個月,提高到1年刑期,一開始雖然不斷被洗臉,但終於順利將提案送進立院,隔年三讀通過。她感恩一路上的貴人,也以姪子名字開設「宏恩法律事務所」,幫助需要的人打官司,繼續公路正義之路。

▲聶瑞瑩,林佳龍,邱顯智。(圖/聶瑞瑩律師提供)

▲聶瑞瑩律師推動修法過程中有許多貴人相助。(左起)林志忠律師,邱顯智律師,時任立法委員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聶瑞瑩律師。(圖/聶瑞瑩律師提供)

ETtoday新聞雲也曾刊載聶瑞瑩所撰寫《推動肇逃修法 不讓弟妹悲劇再發生》一文寫道,2012年7月4日原是弟媳準備剖腹產的日子,卻變成車禍現場鑑識日,看著現場爆開的安全氣囊與遍布的血跡,讓她無法相信眼前這被壓扁變形的物體,竟然曾經是一台汽車。

而在鑑識過程中,肇事司機卻不斷卸責,「這種大車撞到人是不會有感覺的,坐在座位上看不到,有視線死角。」讓聶瑞瑩痛心的說,「唯一能使加害人真心誠意面對並處理所造成之損害及過錯,便是出自於刑事上可能會被判刑的恐懼」,台灣平均每天發生6.4件車禍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的案件,一年超過2,000起,且案件逐年攀升,若肇事者願意留下協助救護,很多被害人就有可能取得一線生機。

▲車禍,報廢車,事故。(圖/視覺中國CFP)

▲車禍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2007-2011年間,肇逃被告案件的13,142名被告中,有8,106人僅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竟有6成易科罰金就能了事。聶瑞瑩透露,「尤其在酒駕刑責提高後,反讓肇事逃逸比率增加,若易科罰金就沒事,形同鼓勵酒駕肇事者逃逸,故藉由修法提高刑責,無法罰錢了事,警惕肇事者即時救護被害人,不要一錯再錯,才能挽回更多無辜生命。」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