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闖爆發火山...4引擎吸入火山灰突停墜落 竟全員奇蹟生還!

▲▼印度峇里島阿貢火山噴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噴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Mount Agung)21日傍晚發生首度爆發,25日下午5點半左右再度噴發,到26日都能見到大量火山灰直衝3000公尺的高空,各國際航空公司對峇里島附近空域一度發布「紅色警戒」。印尼交通部今日更宣布暫時關閉峇里島機場24小時。為什麼火山爆發班機要停飛?這是因為曾發生火山灰差點造成空難。

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統計,在1935年到2008年之間,國際間總共有83次飛機「遭火山灰襲擊」的紀錄,這之中有8次導致飛機引擎暫時故障,最著名的案例是發生在1982年6月。

關於1982年6月24日的英國航空9號班機(BA009)事故,又可以稱為「雅加達事件」。當時這架波音747班機預計要前往紐西蘭奧克蘭國際機場,中途停靠孟買、清奈、吉隆坡、柏斯及墨爾本。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起飛時,並沒有發現任何飛機異常現象,且前往澳洲柏斯的未來5小時天氣預報都是正常,所以機組人員都認為這是一場安全又平穩的旅途。

但是當飛機抵達印尼爪哇島上空時,離開駕駛艙去上廁所的機長艾瑞克·穆迪(Eric Moody)注意到通風口出現煙霧,還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接著穆迪、副機長和飛航工程師發現機頭出現「聖艾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電激發光冠狀放電現象)。當時乘客在飛機上抽菸是合法的,所以機組人員以為是抽菸或其他原因造成火災,立刻到處尋找起火點,卻沒有任何收穫。

▲▼印度峇里島阿貢火山噴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後客艙的煙霧越來越濃,引起了乘客的騷動,也導致機上警鈴大作。有人員發現引擎出現不尋常的火光,猶如探照燈一樣亮,此刻四號引擎突然熄火,接著二號、一號和三號也跟著停止運作,讓這架客機瞬間成了「滑翔機」。穆迪事後表示,當下他心中想著「天啊!所有引擎都『走了』!」。

穆迪要求他的副駕駛趕快發出「Mayday」訊號,其他機組人員皆瘋狂地尋找引擎熄火原因。穆迪知道機組人員的來回走動,會導致乘客開始產生恐懼和疑惑,且過沒多久飛機開始向下降落,氧氣罩也跟著掉下來,迫使穆迪向乘客公布這起不幸消息,「先生女士們晚上好,這是你們的機長在傳話,我們遇到了一個小小的問題,導致4台引擎都停了下來,我們會竭盡所能地讓引擎發動,希望你們別太擔心」。

當時穆迪想用滑翔的方式折返雅加達,但卻發現折返過程中會經過一座高山,此時四號引擎突然重新啟動,接著其餘3具引擎也恢復運作。但在要降落至雅加達之際,飛機又再度出現「聖艾爾摩之火」,導致引擎功能下降,且駕駛艙窗戶都被刮損,使飛機必須處於條件極差的情況手動降落,但所幸在機組的合作下平安降落,機上248名乘客、15名機組人員全數平安落地。

▲▼英國航空009號班機事故,火山灰導致該架客機4具引擎暫時停止運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英國航空009號班機事故,火山灰導致該架客機4具引擎暫時停止運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穆迪回憶道,在他們的引擎發動前,已經從37,000英尺的高空滑到12,000英尺。但飛機在雅加達檢查不出異狀,只看得出機身和擋風玻璃嚴重刮傷,所以將引勤送往原廠檢查,才發現引擎扇葉有大量火山灰。原來這些火山灰來自爪哇島西部的加隆貢火山,當時火山正在活動,火山灰湧至高空,剛好飄向了這架飛機的航道;且由於火山灰非柔軟物質,所以才產生了「聖艾爾摩之火」現象。

發生英國航空9號班機(BA009)事故後,印尼暫時關閉了加隆貢火山周圍的空域,又於幾天後重新開放,卻導致新加坡航空另一架波音747在同一地區飛行時引擎熄火,印尼當局才永久關閉了此空域。後來穆迪在28年後對此事淡淡地提到,「是啊!其實當下是有那麼一點可怕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