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恐爆規模9.0以上強震 只有7分鐘可以逃離海嘯!

▲▼紐西蘭在2016年11月14日發生芮氏規模高達7.8的凱庫拉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在2016年11月14日發生芮氏規模高達7.8的凱庫拉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紐西蘭於當地時間2016年11月14日發生的凱庫拉地震嗎?這場地震的芮氏規模高達7.8,造成許多道路坍塌、通訊信號一度中斷,還有部分地方出現斷層牆,導致2人遇難身亡。距離發生凱庫拉地震已過了1年,但卻有科學家發出警告,紐西蘭未來恐怕會發生規模9.0以上的強震,遠比凱庫拉地震規模還要大上許多。

據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科學家們提到,在發生凱庫拉地震之前,這條斷層是處於「休眠狀態」,因為過去從沒有歷史紀錄。多數科學家認為,紐西蘭的最大威脅是北島東部的「庫安吉隱沒帶」(Hikurangi subduction zone),這條隱沒帶將對北島東部的吉斯伯恩(Gisborne)和南部造成強烈破壞。

▲▼紐西蘭在2016年11月14日發生芮氏規模高達7.8的凱庫拉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在這種隱沒帶深處發生的大型逆衝地震,規模通常都較為龐大,例如:芮氏規模高達9.1的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以及規模為9.3的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紐西蘭地震研究機構GNS的科學家科克倫(Orsula Cochran)表示,「我們需要關注日本2011年的大地震,因為紐西蘭這條隱沒帶造成的地震,芮氏規模也可以達到9.0以上」。

報導顯示,科克倫提到,受到這條隱沒帶的影響,地震強度將遠遠超過凱庫拉地震,且整個北島的東部海岸至南島北部都會受到影響,「但最大的威脅不是地震,而是地震引發的海嘯。依照『庫安吉隱沒帶』造成規模9.0強震後引發的海嘯模擬顯示,居住在沿海地區的居民恐怕沒有多少時間能逃命,海嘯估計在7分鐘內攻擊懷拉拉帕(Wairarapa)南部部分沿海地區,並且在10至30分鐘內到雲霧之灣(Cloudy Bay)」。

這代表包括雲霧之灣在內,紐西蘭南島其他地區恐怕在30分鐘內被海嘯襲擊,所以在地震發生的當下,便成了攸關生死存亡的逃命時機。但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授羅克韋爾(Tom Rockwell)則認為,人們通常會因為剛剛歷經了強烈地震,而感到震驚與害怕,所以沒辦法想到之後還會發生什麼樣的災難。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芮氏規模9.1的大地震,還出現了超過10公尺高的巨型海嘯。(圖/CFP)

▲▼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芮氏規模9.1的大地震,還出現了超過10公尺高的巨型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