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暗夜惡火釀憾事!內政部擬草案 優先拆高密度違建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新北中和一棟2層樓隔25間公寓,因人為縱火造成9死2傷,內政部表示,近日已研擬「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並建議地方政府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盤點」優先查報拆除執行對象,特別是針對高密度居住使用(一戶分割多戶雅房、套房)、學校周邊宿舍及補教場所列為重點執行對象。

內政部表示,違章建築不僅破壞房屋結構與防火性能,進而影響公共安全,也會破壞城鄉景觀風貌。內政部預計本周召集地方政府,針對「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開會,未來將不分新、舊違建,只要違建隔間及以頂樓加蓋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程度,就協商地方政府,進行強制拆除。

此外,房東打通鄰房、隔成套房出租等行為,應辦理申請變更使用、室內裝修使用許可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等事項,否則將被處以6萬元到30萬元的罰鍰,甚至是停止供水供電、限期拆除或強制拆除等處分。

內政部強調,未來將透過督考機制持續推動違建處理業務,包含地方政府配合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聯合稽查作業,及執行「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草案的成效,都會納入督考計畫,以督促地方政府正視違章建築影響公共安全的嚴重性,針對有公安疑慮的違章建築,加強稽查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