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上課改「朝9晚3」!家長崩潰繳安親費…怒喊:小孩誰照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上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時至下午3時,經過檢核通過展開連署,24日已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正式成案。此議題連日引發討論,正反意見都有網友持不同角度與意見,也有家長不滿提案而崩潰:「這時間誰要照顧小孩?家長有空去接送他們?」

國發會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作為全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常設管道。一旦提議進入附議階段,就得在60天內取得5000人附議才能成案;若提議順利成案,主管機關就必須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參考採用的情形,並將內容公布在平台上。

▲民眾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時至15時,24日已達5000人附議門檻,正式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時至15時,24日已達5000人附議門檻,正式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提議內容指出,台灣為世界上上課時間最長的國家,一共為10小時,而學生卻因為上課時間過長,家長安排補習時間過長,造成學生一天只能睡5至7小時,導致學生去學校時無法專心學習,且未達到一天睡9至10小時之標準,影響小孩發育,希望能夠藉由縮短上課時數減輕學生的負擔。

民眾此次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高中及國中小上課時間改為9時至15時」,24日已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正式成案,依規定,教育部必須在2018年1月24日前回應,並把回應內容公布在平台上供民眾閱讀。

(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生到底可不可以提早放學?引起各界討論。(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議題連日引發討論,許多網友在討論區表達意見。一位民眾在「wetalk」論壇上發文,直呼「我真的不知道提案者在想什麼」,也許是單純只是想減輕學生在校的學習負擔(畢竟台灣學生的學習時數在全世界數一數二高);也許是想讓學生有更充足的睡眠時間,讓他們能更正常發育;也許是想參考日本學生上下課時數短的習慣。不管理由是哪個,雖然出發點都是良善的,卻忽略了衍伸出來的問題,以及政策需要有其他完善的配套措施,最顯而易見的問題:「父母更頭大!」

該網友表示,能晚點上課早點放學,相信學生多數都會舉雙手贊成,但說真的,這個提案只是苦到做父母,為什麼?因為台灣20多年物價房價不斷飆漲、貴得要死,幾乎有半數以上的小家庭都是雙薪家庭;更別說很多就連父母雙薪了,都還不見得能衣食充足無虞地供應全家大小呢。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家長擔心學生提早放學,會苦到父母。(圖/記者季相儒攝)

然而,現在要減少小孩在學校的上課時數,孩子下午3點放學了,網友反問:「請問一下,這時間誰要去接送小孩子?誰有空去接送小孩子?以為每個家庭的媽媽都可以只靠老公,乖乖專心在家打點嗎?」這時候台灣父母正在公司如火如荼忙著,離下班時間還有最少2、3個小時,「在這2、3個小時的空檔,要小孩自己回家、獨自在家,能放心嗎?」

網友認為,如果家長都不放心,又沒有其他親人可以幫忙照顧,是不是只能送補習班、安親班?更別說很多家長可能晚上7、8時才下班,為了有人能幫忙顧小孩,勢必要拿出更多的補習費來「請人照顧孩子」,「這樣的提案完全是苦到父母!」

「為了支出更高的安親班補習班費用,家長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加班、或是兼差,才有辦法cover這樣更繁重的教育與顧兒女的費用,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衍伸出更多家庭與社會問題!」網友表示,台灣薪資水平如果上不來,父母的上下班時間不一起變彈性或縮短,甚至台灣學歷至上、學科大於技職的社會價值觀不改,改這些「表面制度」都只是白改,而且徒增更多問題而已。

▲親子教育,學生,小學生,上課,小學,校園,中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老師。(圖/記者林世文攝)

▲許多家長不放心小孩提早放學,沒有大人照顧。(圖/記者林世文攝)

面對更改中小學生上課時間更改,許多家長也表示不放心。新北市教育局曾在2011年針對國小「彈性上下學」進行調查,高達75%家長贊成維持現行的「8點開始上學」。有民眾認為小孩太早放學無處可去,可能會誤交損友,因此許多家長都希望小孩待在學校的時間越久越好;也有家長擔心,小孩太早下課,雙薪父母還沒有下班,補習班又沒開,台灣的治安讓家長怕會搞上社會案件。

綜合以上論點,整理三點理由如下:家長認為孩子應該要有大人照顧,因此需要待在學校給老師「管理」;如果上學時間改變,那麼正在工作的家長沒有辦法接送小孩,會造成安全危機;家長認為學生待在學校的時間越長,留在學校自習或考試,都會比獨自在家讀書還要有競爭力。

▲校園,學生,體育,籃球,籃球場,運動,青少年,高中生,國中生,打球,課後活動,社團,社團活動,比賽,練習,興趣。(圖/記者周宸亘攝)

▲有網友認為,中小學課程於下午3時結束,學生仍可以在學校從事課後社團與選修課程活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不過,也有網友不認同家長為何要崩潰:「台灣在學習時間上雖然比其他國家高很多,但是並沒有特別突出」、「延後上課時間學生就能睡眠充足」、「上學時間那麼早,補習又很晚回家,早上還要7:30前到校,根本睡不夠,精神不好」、「應從制度上做起,想要學習時間減少,但課程內容並未減少」等。

甚至有網友認為,如果中小學上課時間改成早上9時至下午3時,那麼下午3時至傍晚5、6時這段期間學生們可以自由選擇參與學校的課後活動,例如,學生可以參加社團活動培養自我興趣,參與學校開設的選修課程提升專長,或者在教室內和老師與同學一起討論課程問題,不必把作業帶回家給家長煩惱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