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4億沒怕!李安挑戰新格式「高幀數VR」:要有人開先鋒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導演李安2016年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3D、4K、每秒120格全新規格上映,可惜票房不如預期,被《Variety》列為當年最賠錢電影之一。他26日凌晨鬆口透露新片計畫,即將挑戰高幀數、浸淫式的VR電影,也不怕觀眾群因此又會變少,「所以要有人開先鋒啊!」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目擊者》《嘉年華》《大世界》金馬慶功宴。李安,李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安金馬獎會後,到《目擊者》餐敘安慰兒子李淳。(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安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嘗試在電影技術上突破,贏得票房及口碑不少盛讚。不過該片總成本約4000萬美金(約12.8億台幣),當年全球票房卻僅賣出2620萬美金(約8.4億台幣),連製作成本都沒回本,被外媒《Variety》列為當年最賠錢電影之一。

談到新片進度,李安透露,照著進度預計2月底開拍,「我現在要提早準備,因為是照新的形式開拍,有很多需要試驗。」至於新的形式為何,他指出跟《比利林恩》拍攝方法類似,會是一部「高幀數、浸淫式的電影」,「我是很希望電影走到那個方式去看、去體驗,可是表現方式要跟過去電影的美感很不一樣,我覺得是個提升啦,過去拍電影的方式沒辦法那麼清晰的心態去看,不光是眼睛,有些東西是非常挑戰的,我對電影怎麼樣走下一步,現在有很大的興趣。」

近來許多導演嘗試拍攝VR電影,李安坦承,新片就是VR的電影,「只是我不希望他們在裡面亂逛。」他笑說,曾有觀眾在座談上問他問題,被他回:「我是拍電影的人,我相信我的VR比你的VR好。」他認為VR電影應該要做戲給觀眾看,帶領觀眾進入戲中探索,「這是新的看電影的心態。」

李安認為3D、VR這些形式都應該要再進化,讓畫質可以更加清晰。難道不會擔心新科技降低觀眾觀影興致?他倒是看待相當樂觀,「所以才要開先鋒啊,讓他們習慣慢慢就可以過去了。」他還沒看過蔡明亮的VR電影《家在蘭若寺》,但是非常一看究竟,「我一直很喜歡他的電影,很好奇他的VR會拍什麼。」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