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國片破繭大贏家 你願意進戲院看看嗎?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文/許瑞麟

第54屆金馬獎圓滿落幕,國片大放異彩,入圍多項的《大佛普拉斯》、《血觀音》皆有所斬獲,台灣演員像是瑞瑪席丹、陳竹昇、文淇等抱回演技大獎,林生祥連奪原創音樂和歌曲,其它還有最佳短片、攝影、音效,雖然未能摘下帝后,但台灣出產的作品的確在今年走出過去在金馬獎的低氣壓。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圖/《大佛普拉斯》、《血觀音》電影海報)

▲《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圖/《大佛普拉斯》、《血觀音》電影海報)

過去幾年典禮結束後,輿論免不了就是「台灣得好少」、「怎麼都讓大陸拿」,甚至一度有立委提出停辦金馬獎的荒謬言論,國片真的在今年獲得很多獎,而你會想因此走入戲院捧場嗎?

►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灣導演今年推出的作品題材豐富,走出不同視界,《血觀音》的政商勾結、大玩心機遊戲;《大佛普拉斯》底層人物對比上流社會的生存掙扎;《強尼.凱克》描述台北這城市的疏離、孤獨,又各自交錯;《阿莉芙》從性別放大到對他人的接納和同理;《目擊者》在人性上的驚悚寫實;《紅衣小女孩2》創造出台灣獨有的鬼片風格;《健忘村》喜劇外皮包裝諷刺,還有《痴情男子漢》、《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川流之島》等作品。

大贏家《大佛普拉斯》用特有的方法敘述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黃信堯把過去拍攝紀錄片的經歷,看到台灣的現況、問題、美好,並將其內化,用獨特的角度和手法呈現台灣底層人物的悲哀,卻用諷刺、幽默包裝,台語的親切口白更是一絕,穿針引線,有時語氣嘲諷,有時帶點同情。一位朋友當時看到預告後說:「黑白片耶,好看嗎?」我硬是把友人拖去戲院,看完後他說:「好有趣喔,你有發現行車紀錄器裡的畫面是彩色的嗎?」我很慶幸,多讓一個「以為很無聊」的人欣賞到本片的「美」。

▲▼第54屆金馬獎-黃信堯,大佛普拉斯(圖/攝影中心)

▲《大佛普拉斯》導演兼編劇黃信堯。(圖/攝影中心攝)

《血觀音》劇情描述家人間的背叛、政商勾結、滅門血案、愛恨情仇,看來就像八點檔的劇情,透過女人間的勾心鬥角,還用像是《玫瑰瞳鈴眼》的說書人作為口白,手法相當特別有趣,是台灣電影近年少有的題材和手法。看片過程你會相當過癮,每個角色的刻畫突出,尤其惠英紅、吳可熙、文淇三代演出加分不少,誰又能想到,「斟茶的人是沒有耳朵」的小女兒才是最心狠手辣。「我是為你好」、「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更是極盡諷刺和點醒人心。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惠英紅、吳可熙、文淇。(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血觀音》劇組。(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有趣的是,香港資深演員惠英紅摘后,憑的是楊雅喆所執導的國片《血觀音》,文淇從小在大陸長大,最後回到台灣拍戲更獲女配角獎,或許「地域性」並沒有那麼重要,「獎留台灣」是想爭口氣,想與有榮焉,但金馬獎至今成為華語電影的指標獎項,就是其包容性,有人或許會說「涂們是誰,怎麼又是沒聽過的」、「天啊影帝爆冷門」,相信我,我也是看過《老獸》後才知道這位新科影帝,而他在片中的演技的確會讓人難以抹滅,事前就是大熱門。不過礙於政策規定,大陸電影得要抽籤或是得到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才能在台播映,為人詬病的政策短時間內可能無法改變,但頒獎前的金馬影展讓這些作品在有限的場次和時間在大銀幕播映,無非是提供給觀眾一個欣賞的選擇。

大陸電影今年題材似乎有些沈重,國片則是走出娛樂兼具啟發性,或許是因為社會現況,貼近你我生活,獲得的共鳴不少,不像過去讓大多數觀眾覺得有些難以下咽,更於第54屆金馬獎上獲得好成績,總是說著不看國片、不懂台灣電影的你,能不能給個機會,走進電影院看看這些好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