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金馬54,沒有人是局外人

膝關節影音觀 膝關節

曾任春暉電影公司行銷公關,星報,自由時報記者,現任威秀影城公關資深經理..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文/膝關節

金馬54落幕了,今年因為台灣代表隊的整齊水準,一如外界預期地抱回了幾座重要大獎,特別是最佳影片由《血觀音》拿下,最佳新導演則是《大佛普拉斯》黃信堯奪回。這兩位導演交出今年台灣代表作,而且都拿回大獎,算是可喜可賀。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54屆金馬獎-血觀音,楊雅喆(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血觀音》。(圖/攝影中心攝)

《血觀音》楊雅喆導演在台上舉的黃布條『沒有人是局外人』,這是創作者累積這麼久的期待與等待,可以在上台的時候略談得獎理念與對社會的想像,對照《血觀音》片中一句經典台詞:『可以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楊雅喆與幕前幕後團隊們讓《血觀音》抱回了多項大獎。上台的政治理念傾訴,算是小小放肆,也使典禮最後帶來高潮,更讓他笑到最後了。

►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其實金馬54這次頒獎典禮大致四平八穩,整場氛圍好像都小心翼翼,大家就連致詞也都不太敢大膽。還好林生祥配樂獎那段致詞的『工商社會,時間寶貴』哄堂大笑,隨後被叫回來拿到第二座獎歌曲獎,這下子他可以『追隨』馮小剛導演那段『我家有三座金馬獎』的梗。

《血觀音》包下最佳劇情片、女主角與女配角這三個非常重要獎項,楊雅喆在整體敘事上的調度,那份說書人的背景介紹,與《大佛普拉斯》導演扮演的『隨片講評』其實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拜女主角惠英紅的強大氣場,與她多年來的江湖歷練,確實演活了一位道上風雲白手套人物。

惠英紅戲外的人生起伏與求好心切的積極態度,交出了一張通過模考的成績單。最佳女配角讓才14歲的文淇奪下,其實這回她同時以《嘉年華》跟《血觀音》入圍女主角與女配角,不難想像評審團中有人特別支持她。文淇在《血》片扮演聽從使喚的角色,對於『母親』棠夫人行走江湖路上的心狠手辣手段照單全收,並且加倍奉還。楊雅喆在前半段看到文淇拿獎絕對非常開心,因為文淇才是這戲真正最後的惡魔與中心主旨。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血觀音/惠英紅(圖/攝影中心攝)

▲▼惠英紅和文淇。(圖/攝影中心攝)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血觀音/文淇(圖/攝影中心攝)

本屆最沒有懸念的得主,大概就是男主角,賽前幾乎壓倒性得到眾人媒體、影評人、觀眾肯定《老獸》中的涂們,這位得主雲淡風輕地領獎,不似惠英紅苦熬多年的衷心期盼。惠拿獎時的真誠話語,過去在舒淇、楊貴媚、陳湘琪等人得獎時都聽過類似的心事,金馬獎看得獎是一回事,看得獎者怎麼看待自己拿獎是另一回事,能把得獎話說得漂亮動人引發全場觀眾喝采才是我們期待的那刻。

全台票房已達2千多萬的《大佛普拉斯》算是整場典禮中,相對有人氣的作品。受限於許多影片觀眾還不熟悉之故(《血觀音》則得到了上映檔期紅利,應該會有觀眾頒獎後想看看),所以整場典禮只要講到《大》,觀眾的歡呼聲都很高。《大》更在前半段拿下許多獎項,如音樂、歌曲、新導演、攝影與改編劇本。其實賽前許多人也看好這部片能拿最佳影片,但在我心中,這兩部幾乎同等優秀,所以《血》出線,也算是有點喜出望外。畢竟最佳導演由《嘉年華》導演文晏抱回時,還增加了點最佳影片懸念。

▲▼第54屆金馬獎-黃信堯,大佛普拉斯(圖/攝影中心)

▲黃信堯。(圖/攝影中心攝)

若說金馬54要有點小小冷門,那應該是導演獎頒給文晏,這部談論女性在沙文主義底下備受欺負的議題,甚至還撻伐了中國的官僚主義,就創作理念上非常勇敢,還能拿到准演執照還真讓人意外。所以當文晏論及這片討論的不光只是在中國發生,而是在全世界發生的。對照近期好萊塢發生的性騷擾事件,《嘉年華》議題表現可圈可點,拿導演獎就是代表整部片的意念得到肯定。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嘉年華/文晏(圖/攝影中心攝)

▲文晏。(圖/攝影中心攝)

相同的,陳竹昇在《阿莉芙》扮演的性別議題,也是全戲亮點,可以靠男配角演活一個女性角色,這是《阿莉芙》故事最大勝利。如同《塑料王國》以紀錄片能拿最佳剪輯。瑞瑪席丹則靠《強尼.凱克》拿下最佳新演員。金馬54的獎項都給在外界期待之中,而且許多影片就是以那一兩項入圍代表故事核心意念。獻給那些還沒看過片的影迷,金馬獎頒獎典禮最大功德其實是引發影迷好奇度去看片,至於沒得獎的好片們,希望以此文向你們致敬。連本屆執委會主席張艾嘉也都一獎未得,可見金馬獎還真是不徇私,沒有黑箱呀…

●膝關節:
資深記者、影評人。曾任自由時報記者,採訪過各大國際影展。現任影城工作,在各媒體發表影評及樂評,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與《大人的戀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