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卡關 徐永明籲行政院應趁機撤案

▲▼衛環會審查一例一休遭徐永明杯葛議事程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徐政璿攝)

▲徐永明。(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進入立法院初審,但卻遇上在野聯手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強調修法並無時間表;對此,日前才為了《勞基法》霸占發言台11小時的「站神」,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喊話,盼行政院趁機撤案,不要想再審,「從目前政府數據真的看不出有再修法的必要與急迫性!」

為阻黨《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3日於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時提案「暢所欲言」,最終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忘記簽到,導致投票不具效力,最終民進黨在擁有19席的狀況下,仍以9票輸給國民黨加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的10票,讓蔣萬安站上發言台連講2小時,時代力量也不斷幫忙補充「彈藥」,遞上資料,導致會議只能草草結束。

面對《勞基法》修法卡關,賴清德則強調,行政院並沒有預設時間表,但一例一休對資方的經營、勞方工作安排都缺少彈性,因此希望未來能維持理性審查並盡速通過,也感謝立法院和民進黨團的努力與辛苦。

「既然賴清德院長也說《勞基法》再修法沒有時間表,那行政院就應趁機撤案」,徐永明表示,勞動部11月初已花費上百萬,委外民調公司進行「受僱者勞動條件意見調查」及「勞動基準法修法方向意向調查」,但尚未有完整結果,因此行政院應先撤案,等上述兩項調查完成,再重行提案。

徐永明指出,勞動部上週送來的《勞基法》修法評估資料,只呈現去年新制上路後至今年五月的結果,並無針對目前的「再修法」影響進行評估,既然勞動部都已花費上百萬進行前述兩項調查,可見勞動部也想做更謹慎的評估,因此應該等到最新的數據出爐,再重新檢討修法方向。

徐永明說明,此次《勞基法》修法不單純是調整「一例一休」,還加碼減少輪班間隔時數、鬆綁「七休一」等,引來勞工團體不滿,賴清德應更仔細了解民眾訴求,暫緩修法腳步,並督促勞動部拿出更多數據回答國會的質疑,「畢竟從目前政府數據真的看不出有『再修法』的必要與急迫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