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大火燒出租屋黑市 巢運呼籲:租屋安全不容再裝睡

▲▼租屋簽約跟「錢」有關的事項最重要,牢記「四金、七費、一稅」的口訣,可避免簽約時遺漏權益的保障。(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中和22日晚間一把大火,燒出台灣長久以來的「租屋黑市」。(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22日晚間一把大火,造成9死2傷的悲劇,也燒出台灣長久以來的「租屋黑市」。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這場大火並非偶發事件,單是今年國內已有數次租屋祝融之災,並造成多人死傷,「我國租屋安全問題如同地雷,不知何時、何地就會引爆」,呼籲政府應正視租屋市場亂象。

在立法院將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前夕,巢運偕同立委舉行記者會,彭揚凱指出,22日深夜中和一場吞噬9條人命的惡火,再次燒出租屋市場的陰暗混濁,也是對租屋問題複雜難解的警示;這場大火並非偶發事件,單是今年國內已有數次租屋祝融之災,並造成多人死傷。

他痛批:「每次相似悲劇過後,政府都會允諾徹查消安及違建、司法警政單位亦介入調查,釐清責任歸屬,但縱然稽查雷厲風行,仍阻止不了憾事一再發生,台灣的租屋安全問題如同地雷,不知何時、何地就會引爆。」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銘記中和大火,不叫9條人命輕易犧牲。

彭揚凱指出,政府漠視租屋市場,長期縱容地下化逃漏稅,房東逃稅、出租未登錄為常態,市場嚴重地下化,且許多屋主為彌補投報率不足,利用政府寬縱,藉由逃稅、違建、不設消防安全設備等方式來降低成本,就最基本的租屋安全與品質也從不過問,只能仰賴建築法規,而且落實上根本形同虛設

他建議,政府應優先清查和拆除供公眾使用的老舊違建並檢討消安法規,將整棟多戶出租的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納入消安規範;也可通令轄區內的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協助監督、檢舉不法隔間或違反消安規定之出租單元。

此外,租屋市場除上述違建、消安檢查外,尚有逃稅、弱勢實際居住狀況不明等問題,這些項目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為避免多頭馬車應成立出租住宅聯合稽查小組,從各大專院校周邊著手調查是否辦理營業登記(追稅)、是否辦理室內裝修、是否存在消安疑慮等問題。

彭揚凱表示,住宅政策長年忽視租賃一環,各部門幾乎各行其事,造成租屋市場的三不管地帶,在《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三讀之際,呼籲政府正視這些問題和建議,否則即便是《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抱以厚望的租屋服務業也難以成功。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圖/巢運提供)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圖/巢運提供)

關鍵字:房市租屋房東巢運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價平價吸引人口流入 桃園增加戶數六都之冠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六都的戶數仍呈現正成長,北部地區以桃園市表現最強勁,戶數增加約1.67萬戶,其次則是新北市的增加約1.4萬戶,北台灣今年增加約3.4萬戶,若觀察區域的表現則可發現..

11/24 17:51

房貸壓力太大 3成2購屋族後悔買房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第2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46倍,創15年來新高,房貸負擔率也高達38.9%,意即上班族要不吃不喝9年才能買得起房。為了解上班族的買房壓力,人力銀行進行「上班族住居壓力」調查,..

11/24 16:31

薪資倒退10年 逾8成上班族為「無殼蝸牛」且無買房計畫

俗話說:「買個房子好過年。」 每年第四季一直被視為傳統購屋旺季;不過在經過前一波十年大多頭,房價已大漲一波,但上班族薪水卻倒退十年,不少年輕人迫於現實已經放棄買房。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成的上班族..

11/24 15:03

北市住宅價格指數連漲三個月 公寓漲勢強勁

台北市地政局公布七月住宅價格指數,全市住宅價格指數109.06,較6月上漲0.29%,已連漲三個月。進一步觀察大樓與公寓價格表現,大樓月線及半年線下跌,然季線已止跌回穩;公寓月線、季線及半年線均持續上..

11/24 12:36

中和違建套房大火釀災 房市專家:有便宜社宅誰還想住違建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2日晚間一所公寓遭人縱火,由於是頂樓加蓋且隔間過多,加上又是木造結構隔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房客逃生不及造成9死2傷的慘劇。房市專家Sway痛批,如果只要三千元就可以租台北市,誰還..

11/23 22:43

旅遊業董事長砸3.8億買西華富邦 單價衝破250萬登后座

大直豪宅「西華富邦」今年再添一筆交易。根據最新實價資訊揭露,今年7月成交32樓物件,單價來到257.2萬,總價為3.8億,總坪數為200.4坪;謄本資料顯示買方為忠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彭榮富同為..

11/23 19:39

政院通過都更條例 房仲業:代拆制度仍待觀察

行政院會今(23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此次修法方向大致是獎勵明確化、精進代為拆遷制度與程序,並提高財稅誘因等。對此,房仲業者認為,都更獎勵標準化後,都更案都可有感受惠,但代拆制度落到實務上..

11/23 18:30

創年度史上最大量 大台北都更案量首度突破千億

受前一波房市多頭所賜,今年雙北都更案量已達985億,預計至年底前還有約110億量體釋出,全年都更案量可衝高逾千億,不僅是首度突破千億,更創下年度史上最大量的紀錄。

11/23 11:45

IKEA進駐美河市商場 18個月後新店正式營業

完工交屋逾4年半、歷經5次流標的新店美河市聯合開發案,上個月第6度公開標租,宜家家居公司(IKEA)以月租金1,169.8萬元、溢於底價約2.96%的最高價,搶下1~4樓商場的經營權。台北捷運局表示,..

11/22 22:14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