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北韓人過去因飢荒叛逃 現在脫北是希望幻滅

▲▼北韓人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脫北者受訪,吐露當年冒險越境心聲。(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日前採訪25名逃到南韓以及泰國的脫北者,從他們口中探聽出北韓在領導人金正恩的統治之下,人民實際的生活情況。據了解,現在的脫北者不是因為飢餓才越境脫逃,而是因為希望幻滅。

報導指出,在大約6年前金正恩坐上領導人之位時,許多北韓人認為他們的生活現況會有所改善,因為他年輕、也擁有國外的生活經驗,是個可以為國家帶來新世代希望的人。但沒想到,這位「偉大的領導者」選擇繼續延續家族傳統,跟他的父親、祖父一樣殘暴,因為他雖然允許人民擁有更多的經濟自由,卻在此時更加鎖國、嚴懲想要越過邊境前往中國的民眾,且北韓境內的言論思想自由更是個妄想。

▲北韓人民,人人都愛金正恩同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脫北者吐露的心聲,與人人簇擁的金正恩大相逕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群脫北者們談到他們自己的艱苦歷程,甚至還提及酷刑、被監視的生活,並表示北韓生活正在改變當中,人們逃脫的主要原因也跟著變化。1990年代時期,北韓爆發嚴重飢荒,許多人為此冒險出走;但對現在的脫北者來說,逃到國外的原因早已不是飢餓,而是國家給不起的夢想與生活。

他們進一步表示,北韓境內市場漸趨開放、流通的資訊也越來越多,許多人也靠著自己的方式賺錢,儘管那些管道屬於非法範圍。而他們離開北韓的原因百百種,有的人希望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崇尚言論自由或是嚮往走上一條成功發財的道路。

文章也提到,從理論上來看,北韓是個社會主義國家,應該要提供房子、醫療、教育、就業等等。但現實生活並非如此,北韓人民在工廠、農場工作時,能夠做的工作很少、收入也相對微薄,進而造成許多「黑經濟」,人民不論是販賣自製豆腐、販毒、走私、索賄收賄,也要想盡辦法賺錢,非法貿易活動因而出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