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投資大佬徐小平、戴威開講 解密兩岸創業迷思

▲大陸投資者徐小平與戴威演講 。(圖/記者周怡德攝)

陸知名投資者徐小平與戴威在北京大學的演講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北京報導

在大陸擁有天使投資教父之名的徐小平,和OFO小黃共享單車CEO戴威,日前受邀到北京大學開講,台下有北京大學的本地學生也有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年紀不到30歲的戴威受到兩岸青年高度關注,他所創立的OFO小黃單車今年前後共獲得超過7億美金的融資,是大陸投資界最熱門的話題人物之一。

兩位投資界大佬,面向兩岸青年學子分享經驗,一一解惑創業的「茫」與「盲」。包括創業項目遇上籌組資金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哪些項目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投資,創業後的團隊如何推進穩健發展等等。他們還舉出,目前在大陸投資市場氛圍濃厚,可分為兩種投資方向,一種是「天使投資」, 是由創業者提出不錯的創意想法,從天使投資人手上獲得5萬美金左右的資金幫助;再下來如果是具有開發性的產品,便可以得到10萬到50萬美金的「加持」。

▲大陸投資者徐小平與戴威演講         。(圖/記者周怡德攝)

面向兩岸青年學子,陸投資大佬徐小平與戴威分享創業經驗。(圖/記者周怡德攝)

第二種則是「風險投資」,風險投資多是投資方比較關注的成長期企業,企業須有商業行為與正式客戶,才可能進一步獲得200至500萬美金左右的融資。

而為了吸引台灣青年赴陸,近三年在上海,廈門,北京等地舉辦了「創新創業」比賽 ,「兩岸互聯網大賽」等一連串活動,兩岸的創業者通過激烈比賽爭取獎金,希望得到投資人的資金挹注,並且進駐到各省市創業基地提供的辦公場地,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

▲北京大學兩岸創業基地經理袁航            。(圖/記者周怡德攝)

▲北京大學兩岸青創空間總經理袁航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 。(圖/記者周怡德攝)       

然而,輔導過許多台灣青年創業者的北京大學兩岸青年創客空間總經理袁航,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專訪就表示,台灣像是IC,生物醫藥,化工等產業有領先大陸的優勢,但是要到大陸落地,大規模的商業模式施行起來會有困難。反而是文創,餐飲,現代農業技術門檻較低,進入大陸相對容易存活。

他也提出,許多對大陸產業發展準備不足的台灣青年,赴陸發展後就怕遇到「水土不服」,因此為了縮短與降低這些適應期的風險,通過北京大學串連大陸各地加起來13個據點創業基地的資源與人脈,不定期舉辦「台青創業營」,展開兩岸青年的基礎文化交流並設計出一套創業者的課程培訓,邀請兩岸創業人當「導師」分享經驗,而台青跟這些導師在互動的過程,可以有些反思跟消化,將他們的創業計劃擬得更趨成熟。

▲台灣青年諮詢赴陸創業             。(圖/記者周怡德攝)

赴陸發展台青彭歐雅諮詢大陸創業市場現況 。(圖/記者周怡德攝)

袁航說,他經常建議大陸的創業者向台灣青年多學習,台灣具有的工匠精神,職人精神,專注在一個項目上可以做到「完美極致」。應持續發揮台灣「小確幸」的幸福產業鏈,例如文創,觀光,餐飲的軟實力,把內容做到優質,開發更多市場競爭力,而大陸考量的是千萬到千億的市場佈局,宏觀的去看市場,利用「工業化4.0」的角度把項目規模化,達到市場快速發展。他形容大陸市場「變化快,玩得多」,通過兩岸不同的創業思維去激盪交流,對於像赴陸發展的台青在面對市場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他還指出曾有台青向他問起,擔心具有創意的產品,落地大陸會不會遭到瓢竊,心血付諸流水,他說過去大陸的確因為山寨品而有不好的名聲,如今在申請專利的保護卻越來越重視,他鼓勵台青也不要單純依靠專利的保護,應該具有另一種創新思維,他說「好的產品不會怕被人複製或者超越」,要讓創意創新持續形成你追我趕的態勢,也讓這個創業項目具有更強的生命力。

兩岸大學生參加北京大學創業演講活動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學生參加北京大學創業演講活動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