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死?「鳥籠房」1坪也願意住 民:就是沒錢住好的

▲▼中和大火9死,火場內部慘況曝光。(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中和興南路公寓大火,造成9死悲劇,也引發對於「蝸居」、房東業者問題的討論。(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楊佩琪/綜合報導

新北市中和興南路公寓大火造成9死悲劇,除了因遭人為縱火,死傷之所以如此嚴重,皆指向2層樓竟然隔了28間套房導致,又全是木板隔間,引發不小討論。許多民眾問,不要命了怎麼會住這種地方?也有民眾認為,就是政府放任,也一直有人住,造就市場需求,卻有民眾無奈,尤其家中經濟狀況差的「窮呀!就是沒錢才會住,誰不會想住舒服點!」

有民眾回想,在大學就讀時,沒法住宿舍的,只能在附近公寓、民宅租「房間」。老公寓比較便宜,約3000元起跳可租到雅房,有對外窗可能多1000或500,沒對外窗便宜一點。對一個月才幾千塊錢零用金的學生來說,不想增加家裡負擔的狀況「反正有地方睡覺就好!」

但一間「房間」大約2坪到3坪,上廁所、洗澡、洗臉得走到陽台,冬天時候得忍受寒風刺骨,房內沒冷氣,夏天忍不住悶熱,就打開房門,把電風扇搬到走廊上讓風進到屋內。不過,有得住就好,這些都能忍受。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環境、現實使然,「蝸居」似乎已見怪不怪。(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是發生意外時,真會讓人無助,就曾有火警發生在半夜,隔壁公寓也同樣是鳥籠般的出租房間,消防隊員趕抵現場,發現有人受困,防火巷又過窄根本無法進入,只好借助另一棟的天窗,爬上屋頂,把受困的救出、撲滅火勢,幸運的是,沒有造成傷亡。

也有民眾回想剛剛退伍出社會,即便家中有能力支助,但既然要自己打拼,就得省一點。一個月不到3萬元薪水,為工作方便住在房價較高的台北市,只得找稍微遠離鬧區的濱江市場旁,一間公寓頂樓加蓋,「房間」坪數僅有1坪,廁所只有6塊磁磚合起來那麼大,上廁所時,頭部會靠在洗手台上,一個月5000起,還是得撐下去。

還有民眾說,剛從南部北上台北時,老家經濟狀況本身就不理想,不想給家裡添麻煩,薪水又少,只好住進位在新北市三重一間老公寓的簡陋雅房,巷弄非常狹小,木板隔間也是約2坪大,沒對外窗,冬天冷夏天熱,但能省則省,多賺了點錢後,能找到空間較大又不貴的頂樓加蓋套房,已經覺得非常滿足。

當然,自己注意安全也很重要,像是出門時一定要檢查所有插座,該拔的拔掉,該關的要關,過小的房間內盡量不要烹煮食物,要也得盯緊爐火,都是基本必備常識。民眾認為,有能力的,能住得好生活得好,靠自己打拼的,努力一點、多存一點,也是希望趕快過好生活,本身家中經濟狀況就不好的,要脫離這種「蝸居」生活,恐怕難上加難「誰都想住好地方,但面對現實,很多時候只能忍耐。」

信義區蝸居房間。(圖/翻攝自Ptt)

▲繁華的台北市信義區也常見「蝸居」房。(圖/資料照/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