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5萬噸汙水染髒竹溪! 9億搶救「台南唯一露天溪流」

▲竹溪經過1年的整治,明顯能比較出混凝土與自然曲線河岸的不同。(圖/水利局提供)

▲竹溪經過1年的整治,明顯能比較出混凝土(圖右)與自然曲線河岸(圖左)的不同。(圖/水利局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談到台南竹溪,許多中老年族群腦海瞬間浮現野溯抓蝦的畫面,是舊市區唯一的露天溪流,但近年來卻被「5萬噸的民生汙水」染得髒髒的。市政府經過1年的努力,舉辦15場說明會與居民溝通,最後還將原本8億整治的預算調至9.4億,打算幫竹溪大改造,預計2018年12月完成河道景觀主體工程,重現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昔景。

想要改善竹溪景觀,首先就是要先處理汙水問題,水利局與環保署合作,先將22000噸的汙水透過淨化場,將簡易處理過的部分回流至上游,讓民眾先有感「水質真的變乾淨了」,也能處理臭味問題;而剩下大部分的汙水則是透過接管,深層淨化過後再排放回大海。

第一期計畫右岸景觀改善工程是由2017年3月開始,到2018年6月完工,主要是針對右岸從健康路到大林路,全長約850公尺,特別是將原本的混凝土鋪面改為綠地搭配砌石,讓小魚也能游進石縫,打造人類與生態共存的美景,這個部分花費約7000至8000萬。

▼水利局1年期間舉辦15場說明會,與居民溝通。

▲▼水利局1年期間舉辦15場說明會,與居民溝通。(圖/水利局提供)

左岸景觀及截流工程已於106 年11 月9 日公告上網,訂於106 年12 月12 日第一次開標,倘發包順利,於完成前置作業後即開始施工,預計於107 年12 月前完成河道景觀主體工程,屆時預期已改善竹溪水質、人工化護岸已轉化為生態護岸、創造多孔隙多樣化之水域生物棲地環境,恢復竹溪之自然樣態,提升都市防洪功能及整合水岸綠帶空間。

水利局科長蔡英明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施工階段初期遇到了許多困難,像是水質淨化場的設置,居民都希望能由政府興建,淨化汙水,但民眾普遍擔心臭味、噪音問題,經過15 場說明會及3 場水質淨化場參訪活動,最後擇定於橄欖球場北側,距離附近民宅300 公尺處設立,而且設立在地底下,當地民眾多已了解本計畫及未來願景並表示支持。」

▼水利局安排居民參訪水淨場。

▲▼水利局安排居民參訪水淨場。(圖/水利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