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借老師當行政…立委凍教育部2500萬預算 「自己想辦法」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教育部常商借老師,人事維持費居高不下。(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人員維持費編列高達5億多,立委蔣乃辛表示,教育部常向學校商借老師處理行政事務,人員維持費還這麼高,同時影響學生受教權、生師比計算的問題,決議凍結2500萬的預算、希望教育部「拿出辦法好好談」。教育部則表示,國教署的商借教師特別多,會協調商借教師的原來學校增額。

立法院教委會審議107年預算,在一般行政的「人員維持和基本行政工作全維持」科目編列6億多元,但教育部常用「商借教師」的名目雇用人員,讓學校必須得聘代理老師、再補助學校費用,過了一段時間「人又換了一個」,日常事務就常常被打斷;另外,商借教師到教育部,少則半年、多則2~3年,「一屆的學生都能畢業了」,師生比看上去維持固定,實際上卻是下降的,也影響學生的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立委凍結教育部的人事費用。(圖/記者周宸亘攝)

仔細看人事費用的細目,在文書處理、報稅事務等基本行政工作就高達3千多萬元,立委柯志恩表示「實在太多」,以前在淡江大學服務時,每次跟教育部有業務往來,「承辦人都不一樣,1年要換2、3個,都要再從頭說起」;教育部一直換人,業務推動斷斷續續,花了一堆錢卻事倍功半,最後決議減少2百萬元,讓教育部好好檢討一下,要求行政單位不要一直換人。

另外,之前吵翻天的大學英語畢業門檻,學生不滿學校將「英語教育」的責任外包,學校則認為「學生本來就要有一定的英語能力」,教育部也補助提升英語教學的「辦理教育綜整工作」科目、編列1117萬;柯志恩表示,這不是鼓勵大學將英、外語畢業門檻外包嗎?決議將預算凍結100萬。

▲多益,英文,英語,外語檢定,測驗。(圖/資料照)

▲立委柯志恩表示,不應該鼓勵學校用外包方式檢測英語能力。(圖/資料照)

教育部則表示,英語門檻的確有改善的空間,已經成立英語推動會,綜合規劃司、高教司、技職司會一併檢討、提出具體作法;目前的做法是,行文各校,希望不要用「外部」的單一測驗作為英文畢業門檻,應該衡量系所發展制定、加強英文分級能力的教學。

至於人事費太高的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公文跟業務量很大,秘書處花了1年時間整理、檢核,人員編制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但員額轉換的問題是整個行政院的問題;不過借調老師跟非典型人力的確需要調整,不穩定的業務人力對推動業務的持續性有問題,也希望商借教師的原來學校能夠把這項缺額增至員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