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5條教戰守則」!1塊豆皮逼近2碗飯熱量...別鬧阿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麻辣鍋也可以Hen健康!天氣越冷麻辣鍋人氣越旺,雖知道鍋類熱量高,卻仍抵擋不了美食誘惑,不過胖怕的民眾不用擔心,讓營養師李佳蕙告訴你怎麼享受麻辣鍋又不會變肥,趕緊把握以下「5個原則」吧!

▲▼玉米。(圖/取自pakutaso網站)

▲主食類可以選擇玉米。(圖/取自pakutaso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麻辣鍋經典食材遵守總量不超過1/2碗

營養師建議民眾一開始先選擇蔬菜(葉菜類、菇類)、鴨血、臭豆腐,主食類選芋頭、南瓜、山藥、玉米,可以先墊胃並增加飽足感,且這些食材不易吸附過多麻辣湯汁,熱量也會較低;吃完以上食材後再來適量吃老油條、滷三寶(大腸頭、牛筋、牛肚)、炸豆皮、泡麵、各式餃類等,謹記總量不得超過1/2碗。

▲麻辣鍋熱量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麻辣鍋配料熱量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老油條為澱粉經過油炸,屬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放入麻辣鍋容易吸附麻辣湯底;滷三寶中的大腸頭屬於內臟和高脂肉類,而滷三寶中的牛筋、牛肚,亦容易吸附麻辣湯底;炸豆皮則經油炸,容易攝取過多油脂;泡麵是油炸品,不但熱量偏高,還容易吸附湯底;最後各式餃類為加工品,油脂、熱量都不低,還是適量攝取就好。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拿取鍋內食材時盡量避免沾附辣油。(圖/記者林世文攝)

2.拿取鍋內食材避免沾附辣油

李佳蕙提及,麻辣鍋湯底表面一定會有一層油,撈食材時可以先將表面辣油撥開,以減少食材沾附辣油,甚至可以把辣油撈起些,減少油量攝取,同時還是可以品嚐到麻辣香。

蒜頭,大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蔥、蒜等新鮮配料作為沾醬是比較好的。(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3.沾醬選擇新鮮配料

麻辣鍋沾醬避免添加麻油、花生粉、糖,容易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油脂和糖,民眾可選擇新鮮食材蔥、蒜、辣椒,加入少許醬油與醋調味即可。

茶葉。(圖/達志/示意圖)

▲吃麻辣鍋時可以搭配無糖綠茶。(圖/達志/示意圖)

4.飲料喝無糖綠茶

麻辣鍋飲料建議搭配無糖綠茶,避免酸梅汁,因為酸梅汁糖含量不少,加上麻辣鍋香辣,容易讓人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酸梅汁,增加整餐麻辣鍋的熱量,而搭配無糖綠茶除了可以降低熱量,其含兒茶素可以提高腸胃道細胞的抗氧化力,幫助修復受損腸黏膜,可促進腸道代謝及排便

減肥,瘦身,減重,塑身,肥胖(圖/達志/示意圖)

▲為避免水腫,吃完麻辣鍋務必多攝取水分。(圖/達志/示意圖)

5.完餐多攝取水分

吃完麻辣鍋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隔天水腫,建議吃完麻辣鍋後多攝取水分,可以避免水腫發生,市面上有許多幫助消水腫的茶飲,如玉米鬚茶、黑豆水等,都可以降低吃完麻辣鍋後的水腫發生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