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站到了、許虞哲稅改後將被拔?賴士葆:我捨不得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賴士葆。(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自己預測稅改通過日,就是財政部長許虞哲去職日。(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於今(22)日立院財委會上感性地表示,近來公股行庫董座紛紛淪為「高雄幫」地盤,他也擔憂備詢台上的財政部長許虞哲,是否稅改後就會被行政院兔死狗烹,「部長,我跟你說,你不要這麼賣力推稅改,不然稅改通過日就是你的去職日;到時高雄站到了、什麼幫又來了,你也要下台了。」許虞哲緩緩回應,自己無法預測未來,但年紀已大,遲早會走下台的。賴士葆又說:「部長,我捨不得讓你走欸!」

財政部20日公告,第一金控董事長確認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合庫董事長將由中央存保董座雷仲達接任、台企銀董事長則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出任。由於這3人都曾在高雄銀行服務過,外界將其評為「走了財稅幫、換了高雄幫」。

攤開3人的背景資料來看,接任第一金控暨銀行董事長的董瑞斌,在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受邀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後又擔任高雄市財政局局長。

即將接任合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的雷仲達,在2005年前往高雄市政府出任財政局局長一職,並在2011年時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則在2002年6月20日至2007年7月6日期間、也就是謝長廷以及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擔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公股人事大地震,賴士葆於今日立院財委會上先詢問,公股董座的人事更換,是否為許虞哲所主導?許虞哲回應是跟行政院副院長共同研商。賴士葆指出,自己預測應該是副院長先開口要求換人、部長才配合,「但部長你要有兔死狐悲之感,因為我大膽預測稅改通過日,就是許虞哲去職日;你要趕快拜託我們2個召集委員,盡量拖一下。」

賴士葆又說:「請問部長你有沒有政黨屬性?」許虞哲回:「沒有。」賴士葆又問:「那你有沒有派系?」許虞哲仍回:「沒有。」賴士葆立刻說:「那就沒你的份嘛!」

賴士葆認為,雖然過去對許虞哲有很多批評,但整體而言許虞哲仍然是具備財稅專業的盡責部長,加上其過去的國稅局、財政部完整經歷,「部長,我捨不得讓你走欸,與其讓不專業的高雄幫或什麼幫坐上財政部長這個位子,我還是希望給有財稅專業的你繼續擔任。」許虞哲僅點頭致謝。

賴士葆指出,現在民進黨的高雄幫壯大,不僅拿走3個公股董座,甚至連台灣港務公司董座也淪為酬庸,萬一稅改一過,「欸部長,到時高雄站就到了、各幫都來了,連高鐵列車都到左營了。」賴士葆更進一步向許虞哲表示,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找許談過稅改,「切勿忘記,在民進黨心中,你許虞哲是林全人馬、還是老藍男,我話就說到這,希望部長你小心。

許虞哲也感性回應,自己並不戀棧官位,「其實年紀也到了,遲早還是會走下這個(部長一職)台的。」

▼財政部長許虞哲認為,自己年紀也到了,遲早會走下台。(圖/記者林昱均攝)

▲▼財政部長許虞哲。(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稅改財政部許虞哲稅金股利所得國民黨時代力量賴士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我不是高雄幫!8成職涯在台北 董瑞斌:我們都是台灣幫

我不是高雄幫!8成職涯在台北 董瑞斌:我們都是台灣幫

財政部20日公告,第一金控董事長確認由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接任、合庫董事長將由中央存保董座雷仲達接任、台企銀董事長則由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出任。由於這3人都曾在高雄銀行服務過,外界將其評為「走了財稅幫、換了高雄幫」。不過董瑞斌於今(21)日受訪時強調,自己很榮幸在高雄銀行與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服務4年,但那只占自己職業生涯不到5分之1,不如稱我們是台北幫,「更精確地說,我們都是台灣幫。」

2017-11-21 15:25

柯文哲忍痛割愛北捷董座給第一金? 董瑞斌笑:我看沒有很痛

柯文哲忍痛割愛北捷董座給第一金? 董瑞斌笑:我看沒有很痛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今(21)日上午舉行金控、銀行董事長交接典禮,新任董事長董瑞斌上任,董瑞斌指出,昨(20)日財政部長許虞哲告知他要來第一金,心中覺得責任重大,如履薄冰。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對此人事案是「忍痛割愛」。董瑞斌打趣地回應:「我看(柯文哲)沒有很痛啊。」

2017-11-21 13:31

董瑞斌接第一金控董座 談慶富:誠懇受金管會調查與內部稽核

董瑞斌接第一金控董座 談慶富:誠懇受金管會調查與內部稽核

原任台北捷運董事長的董瑞斌於今(21)日接任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指出,企業通常都在2個R之間游走,也就是Return和Risk,但銀行如果要承受高報酬與高風險對整體產業是相當危險的,因為銀行的客戶就是這類情況。他也表示,自己上任後,第一金控對於慶富案絕對會誠懇地接受金管會調查與內部稽核,處理慶富的究責與善後2大重點。

2017-11-21 12:07

評/高雄幫奪公股董座不手軟 人在國外就偷襲「連河蟹都懶」

評/高雄幫奪公股董座不手軟 人在國外就偷襲「連河蟹都懶」

慶富案延燒至今,波及到的範疇越來越廣,先前早傳蔡英文政府內,派系角力有意藉此開鍘9大公股行庫董座;如今台灣中小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以及合作金庫董事長廖燦昌,無預警的遭撤職。雖不意外,但快刀斬亂麻的手法,不僅趁人不在國內革職,是謂不仁;且出師無名,也謂無理。

2017-11-21 00:08

合庫、台企銀董座無預警遭換 新上任三人「高雄幫背景濃厚」

合庫、台企銀董座無預警遭換 新上任三人「高雄幫背景濃厚」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外界有聲浪指出,從接任董事長之位的三人經歷看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來自高雄。

2017-11-20 17:55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肅清人事?合庫、台企銀董座全遭換 雷仲達、黃博怡出線

真的要開始「肅清人事」了?財政部今(20)日下午發佈新聞稿指出,將一次公告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新人事案,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

2017-11-20 16:30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吃相難看?合庫、台企銀董座「人都在國外」 無預警遭拔

財政部今(20)日下午突宣布,將一次撤換三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除確認台北捷運董事長董瑞斌將接任第一金董事長之位以外,現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將接下合作金庫金控暨銀行董事長、金融研訓院長黃博怡將接下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之位。然而有趣的是,除了原本就傳出接任的董瑞斌,廖燦昌和朱潤逢看來皆「不知情」,此次撤換實在可用措手不及形容。

2017-11-20 17:06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