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讓習近平火大! 中共「19大後首虎」魯煒涉違紀被查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圖/央視畫面)

▲前中國網路沙皇魯煒嚴重違紀被查。(圖/央視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紀委21日晚間公布,曾有中國「網路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中紀委以「19大後首虎」形容魯煒。

中共中紀委官網21日報導這起消息,文中並未提及魯煒涉及的具體案情,格外引起外界猜疑。根據官方簡歷,魯煒生於1960年,安徽巢湖人,2000年起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擔任過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為中共18大代表。此外,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則直指,魯煒是中共19大後第一個落馬的正部級黨政幹部。

魯煒2013年4月轉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兼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14年4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

《紐約時報》過去稱他為「網路總管」。2015年4月,魯煒入選「時代雜誌」2015年「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包括2014年及2015年魯煒都曾造訪美國,會晤美國科技業大咖,受到祖克伯高規格接待,祖克伯還用中文講解。魯煒還與Google董事長施密特、亞馬遜CEO貝索斯和蘋果CEO庫克等美國IT業巨頭會面。

▼魯煒過去曾造訪臉書總部。(圖/取自中國網)

大陸的網路總管造訪臉書總部。(圖/取自中國網)

魯煒去年6月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也交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的棒子。這兩項職務目前都由徐麟擔任。有媒體指稱,魯煒過去負面的傳聞太多,早就讓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大為不滿。知情人士甚至稱,魯煒過去曾參加過企業招待的「人奶宴」,加上過去在新華社時曾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進行調查。

中紀委今晚的公告以「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稱呼魯煒,意味他也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而除了魯煒被查外,中紀委還另發專文,直指魯煒是「19大後首虎」,還說中共19大閉幕不到一個月,魯煒就接受組織審查,直言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一刻不停歇地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