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不吃東西會變胖!健身效果不佳是6個壞習慣害了你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健身一段時間發現,效果卻不明顯,明明照著教學做,到底是哪出錯了?或許問題出在你的一些不良習慣,以下6個常見的運動壞習慣,不但讓你瘦不下來,還可能危害身體健康,快來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也中鏢了吧!

▲運動壞習慣。(圖/翻攝自Boomeon)

▲許多習以為常的習慣,或許就是害你無法瘦下來的原因。(圖/翻攝自Boomeon)

運動前不熱身

以前上體育課時,第一件事一定是做操,但長大後反而很多人直接忽略,尤其是在家運動的人,是否打開教學影片、瑜珈墊一鋪就開始運動了呢?沒有先「喚醒」肌肉,就進入運動模式,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的。

因此,運動前應該要花5至10分鐘,進行充分的熱身運動,伸展身體各部位,提高體溫和心跳率,加速血液循環,讓你的肌肉被「喚醒」,再進入正式運動,可減低受傷機率。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熱身做足,就能降低運動傷害。(圖/翻攝自Running Competito)

運動後不拉筋

激烈運動完,攤在地上大口喘氣,然後就回家洗澡了!這樣習慣大錯特錯,運動後不拉筋,會讓乳酸堆積在肌肉群裡,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完會手痠腿痠,若你不管他,長期讓關節與肌肉處在疲勞下,久了就易造成運動傷害。

因此,就像運動前熱身一樣,運動完拉筋至少10分鐘,或前面運動多久,拉筋時間就是運動時間的1/3。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熱身做足就能降低運動傷害。(圖/翻攝自Glamourina)

運動後不吃食物

很多人認為,運動完後吸收變好,這時吃東西會變更胖,但其實這行為讓你的運動白費。大量運動後需要補充血糖,把握運動後的黃金一小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如:牛奶、無糖豆漿、水果、水煮蛋等。

雖說可以吃東西,仍要控制不可過量,熱量在300大卡左右,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為4:1或是3:1。若不知道怎麼準備,超商的食品都有顯示熱量,其實簡單的一根香蕉配一杯低脂牛奶,便是很剛好的均衡飲食,熱量約250大卡。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運動後什麼都不吃,才是浪費你前面辛苦流的汗。(圖/翻攝自fortune)

運動過量

完全不運動不行,但一次運動太多對身體也不好,過多訓練會抑制肌肉的生長。有些人運動完,會感覺肌肉痠痛與腫脹,這是輕度的橫紋肌溶解症,但若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洗腎才能救命。

因此每次訓練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每周也不可超過6天。太長時間沒運動的人,也別一次就想補足之前的量,因視身體情況來訂定運動內容。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每個人有自己的極限,別人的運動內容,並不一定適合你。(圖/翻攝自wallhaven)

喝水太少

運動完要喝水,而且是大量的水,因為身體內部,要將蛋白質轉化成能量需要水分,而運動完體內鹽分消耗較多,若水喝的不夠,也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更甚者會併發腎衰竭。

運動過程中會不斷地流汗,記得要及時補充水分,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運動飲料,不能算是完全的補充水分。(圖/翻攝自Fitgirlcode)

運動後喝酒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這樣做,運動後喝兩杯放鬆身心,這樣並沒有放鬆到你的身體,只是讓你心情比較愉悅罷了。剛運動完你的身體正處於亢奮狀態,這時喝酒會讓身體快速吸收酒精,並讓酒精進入血液和器官之中,進而造成危害。

▲運動六個壞習慣。(圖/翻攝自Glamourina)

▲運動完,還是乖乖喝水吧!(圖/翻攝自Fitgirlcode)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