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到12月新生兒特別多? 醫師神解答...原因超有趣!

父母照顧孩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為什麼10到12月新生兒特別多?醫師神解答!(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自古以來,不少人生孩子都會看農民曆,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存在。醫師指出,每次在鬼月前新生兒都會較少,只要一過鬼月,就會開始慢慢增加,甚至會有大爆滿的狀況,通常就會有人去翻一下農民曆,果然一翻開就會看到「今日宜生子」,因此每年10-12月新生兒就會較多。

醫師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享新生兒病房的小趣事和身體檢查。除了農民曆之外,蒼藍鴿指出,古人說懷胎十月,把10到12月往前推10個月,大概是所謂的聖誕假期和西洋情人節等一些大家口中浪漫的節日,在浪漫節日和氣氛下,也可能較容易發生親密關係,小孩就會選擇在10到12月蹦出來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生兒出生自然要做身體檢查,蒼藍鴿表示,剛出生的新生兒會先幫他做身體評估,出院前也需要再評估一次,其中非常重要的項目就是「心雜音」和「肺部呼吸聲」,因為有些新生兒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必須轉介後續處理。

「其實聽心雜音對醫師來說也是有趣的一件事!」蒼藍鴿指出,醫師必須非常清楚的聽到他的心音,才有可能去辨別心雜音,可是在一個新生兒身上是非常困難,因為新生兒是非常愛哭的生物,假如你去碰、動他,稍微不舒服就會大哭,在大哭的同時,聽診器擺上去一定什麼都聽不到,只會有大哭的聲音。

蒼藍鴿表示,因此必須趁他還沒哭之前,偷偷的把棉被掀開、扒開衣服,然後輕輕低把聽診器放上去,很快確認完有沒有心雜音跟聽完肺部的呼吸聲,之後就可以把聽診器放下,開始做其他檢查,這時候不管新生兒怎麼哭都不會有影響。

蒼藍鴿更笑說,其實檢查完心雜音和肺部呼吸生之後,新生兒大哭也不是什麼壞事,因為哭的時候嘴巴會張開,嘴巴張開剛好可以看喉嚨、看上顎,看有沒有唇顎裂等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