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施壓阻台澳FTA? 外交部:持續強化經貿合作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指稱,幾年前澳洲與台灣就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計畫延宕,原因在於不想得罪中國大陸。對於「打壓說」,外交部21日表示,仍會積極爭取參與各種區域經濟整合倡議,強化與各國的經貿合作。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該計畫雖然是澳洲政府的政策,但澳洲政府曾表示,擱置此計畫是因為手上還有需要處理與香港、印尼、歐洲聯盟等相關協定。

自由民主黨參議員利昂傑母(David Leyonhjelm)表示,在時任貿易部長羅布(Andrew Robb)在任期間,曾經訪問過台灣,台灣政府代表告訴他,FTA在澳洲政府議程上。

利昂傑母表示,在一、兩個月之後回到國內,與羅布的幕僚確認,卻被告知延宕,主要原因在於,貿易部資源有限,且有其他FTA案需要優先處理。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澳洲跟中國大陸在2015年簽訂FTA之後,有協議在中國大陸簽訂協議、與台灣簽訂協定的時間,必須保持適當的間隔,「這是被視為一種禮貌」。

對此,中國大陸有疑似施壓,導致台灣、澳洲FTA計畫延宕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外交部方面仍積極爭取參與各種區域經濟整合倡議,並且強化跟各個國家的經貿與合作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