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Mayi/只想畫我喜歡的,別教我! 那個乖巧8歲兒去那裡了?

男孩,補習,課業壓力(圖/視覺中國CFP)
▲兒子心、海底針。(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作者/Mayi(香港部落客)

兒子快九歲了,最近大半年他讓我很頭痛-他不再向我坦白心裡的想法了。兒子性格從小到大都很沉默,可是一直都是很乖巧聽話的孩子,我說的話他都會聽、會跟隨。為防他哮喘發作,所以送他去學泳,他點頭,噗通便跳下去;他在家裡喜歡畫畫,我說不如到畫室學?他點頭,便背起畫包去;我插花時他總會加把手,我說不如你學花道?他點頭,拿起圍裙和八達通便搭巴士出旺角。

他就是很沉默,點頭然後便跟隨我的意思去行動,然而這大半年卻有點改變。不論學什麼,他都表現得非常不專心、不乖巧,甚至好像要故意激怒老師一樣。於是在家裡我問他,你怎樣了?他搖頭然後說:「不想再學。」我再問他是因為老師還是如何?他又搖頭,說對老師沒有意見,甚至很喜歡、太久不見會掛念,可是他還是會悶悶不樂的說:「就是不想再學了……

我也尊重他,所以之前一段時間把畫畫、花道甚至最重要的游水,全都暫停了,我跟他的老師說:「看看他什麼時候再有興趣,便再開始。」兒子的改變是因為什麼呢?我一直以為是他還在適應弟弟,又或許是我花了太多時間、注意力在弟弟身上而令他改變。然而弟弟都一歲了,什麼都習慣了吧?他本身是很喜歡畫畫的,妹妹也說想學,於是我就再邀請老師教他們畫畫。

可是第一堂便出事了。兒子在堂上表現得十分糟糕。簡單來說就是老師叫他轉左,他例必轉右。結果兩兄妹都是畫一樣的松鼠,妹妹聽老師指示畫就很漂亮、哥哥反而什麼都出錯一樣-顏色錯、比例錯、非常粗糙。我感到極之不好意思,老師可是抽時間來教他畫畫卻換來冷待。

加拿大冰淇淋。(圖/記者于佳云攝)
▲冰淇淋資料畫面。(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記者于佳云攝)

晚上兒子在床上,我跟他聊天。我問:「你明明喜歡畫畫,為什麼好像很反感去學畫畫呢?」他說:「我想畫我喜歡的!」我說:「你畫什麼我都隨便你,又不是要考證書。今天妹妹選了松鼠,你又選松鼠,是你自己選擇的。可是畫畫是有技巧,有規矩的,而這些要老師教你才學會,否則你怎樣都不會進步了。」兒子還是重複:「我只想畫我喜歡的!不要教我!」之後他不再理我,別過頭、向牆,睡了。

我一直想,我那個雖然沉默卻乖巧的兒子去那裡了?或許是成長,他有自己的意識和意見,他需要得到尊重。我尊重,所以不迫他。但我觀察了一段長時間,他自己有時間就是拿起顏色筆畫,我確定他是喜歡畫畫才再開始,然而再開始他又反感非常。我感到我和他好像越來越多間隔、距離越來越遠,我越來越不了解他,他心裡好像藏了很多心思卻不再願意向我透露了

他畫了一幅畫,很精緻的一輛富豪雪糕車。花道老師一見到就說:「他想吃雪糕。」原來是這樣。我跟花道老師訴說,最近我都不了解他了,老師安慰:「少男心事,必經階段。」作為媽媽,我只能遠遠的守護你,卻不敢在你身邊嘈吵你了。

●Mayi,道地香港女生,先生為日本人,住過日本、英國、香港,育有一對子女,現為全職家庭主婦、兼職教書。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後獲獎學金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修讀語言學碩士,曾留學日本東京學藝大學及慶應義塾大學,學習日語。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ayi」網誌「Mayi粉絲團」。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