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居亞洲第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23

台北101(圖/記者黃克翔攝)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第23、亞洲第3。(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在63個受評比國家與地區中,瑞士與丹麥佔據第1、2名,台灣則排名全球第23、亞太地區為第3,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但仍遠遠超越日本及南韓

根據「2017年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顯示,瑞士以滿分100奪下冠軍寶座,丹麥則以89.36分緊追在後,比利時以83.8分,名列第3,一手包辦今年前3名,而奧地利(83.63分)及芬蘭(83.18分)皆比去年成長一名,奪下第4、5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餘6至10名依序為紐西蘭(83.63分)、挪威(82.41分)、德國(79.87分)、瑞典(79.04分)及盧森堡(78.46分)。此外,台灣與去年持平,奪下第23名,名列全球中段班,另從亞太地區來看,台灣僅次於排名第12的香港、第13名的新加坡,位居亞州地區第3,領先全球排名第31的日本及第39的韓國。

▼雙向行穿線,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方向,威秀影城前,增加45%穿越速率,行人,過馬路(圖/記者黃克翔攝)

▲觀察台灣3大指標表現,發現台灣留不住人才,同時也缺少吸引人才移入的優勢,對企業來說是一大警訊。(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這份世界人才報告是以3大指標進行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才表現評比,台灣在「投資與發展人才」中排名全球第25,其中又以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及健康環境上表現不錯;而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中奪得第26,個人有效的所得稅取得優勢,不過卻在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才及企業將攬才列為優先事項排名不佳。

最後名列全球第22「人才準備度」指標中,較為優勢項目為包括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等,不過表現較差的是語言人才及勞動成長力項目上則為中後段班。該報告同時也點出,台灣人才長期外流,吸引外籍人才優勢不足等發出警訊,恐怕對未來台灣企業有明顯的影響

關鍵字: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企業人才外流世界人才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毅夫:2025年大陸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林毅夫:2025年大陸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大陸經濟近年來迅速崛起,資金不斷湧入市場,逐漸邁向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全球知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預計到2025年,大陸經濟規模占全球逾20%,可能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世界經濟學的研究中心也有可能從美國轉移到大陸。

2017-11-21 11:04

福特員工穿「EksoVest」變身鋼鐵人 車廠意外事故狂降8成!

福特員工穿「EksoVest」變身鋼鐵人 車廠意外事故狂降8成!

隨著人工智慧(AI)來襲,不少人擔心飯碗會被機器人搶走,不過福特汽車(Ford)正在測試名為「EksoVest」機器,歷經2年實驗後,不但能給為長時間需要舉高雙手的員工減輕負擔,還能減少8成車廠所引起的意外事故,更有效提高生產力,再度證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2017-11-14 11:29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一名在陸工作15年的中年大叔在mobile 01分享自身所觀察到的兩岸現況,從2006年遠赴上海迄今,歷經創業開公司、跳到前100強的陸企上班,直到去年底因為想陪伴小孩,因此選擇婉拒年薪破百萬人民幣的工作,最後返台定居,揭開台灣人看大陸的3大盲點,希望能夠喚醒更多人正視並解決問題。

2017-11-12 08:05

X戰警加入復仇者聯盟? 迪士尼有意收購21世紀福斯

X戰警加入復仇者聯盟? 迪士尼有意收購21世紀福斯

市場傳出迪士尼(Disney)有意收購21世紀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消息傳出後震驚娛樂界,股價雙雙走揚,一旦收購案成真,不僅投資人樂觀看待,就連漫畫迷也相當期待,畢竟目前福斯手中握有漫威作品版權,像死侍、X戰警等都將回歸漫威。

2017-11-08 15:39

打破40年慣例!葉倫難討川普歡心 鮑威爾成史上最多金Fed主席

打破40年慣例!葉倫難討川普歡心 鮑威爾成史上最多金Fed主席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提名聯準會(Fed)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出任主席,接替明年2月任期屆滿的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預料會延續緩步升息路線,貨幣政策也將不會有重大改變,一旦鮑威爾提名案獲參院通過,就得踏上遍布荊棘的主席之路。

2017-11-05 08:03

世銀經商環境排名出爐! 台灣狠甩大陸、日本奪全球第15

世銀經商環境排名出爐! 台灣狠甩大陸、日本奪全球第15

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公布「2018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在190個經濟體中,紐西蘭以86.55分奪下冠軍寶座,而台灣整體排名全球第15,較去年退步4名,排名也低於新加坡、南韓及香港,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但仍優於日本及大陸。

2017-11-01 23:07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