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豪擲862億買中國大潤發 究竟打什麼算盤?

圖文/鏡週刊

11月20日,大陸電商霸主阿里巴巴宣布與歐尚零售、潤泰集團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未來將以每股6.5港元、斥資共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2億元),取得高鑫零售36.16%股權,消息一出震撼市場,到底馬雲背後打的是什麼算盤?

關於出售高鑫零售股權一事,市場已謠傳一年,今年初還傳出潤泰要以每股11港元的高價賣給馬雲,2月間,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出面證實,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及蘇寧等大陸3大電子商務業者,都有意洽購高鑫,「只是婚期何時、嫁妝多少?現在還不知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交易案塵埃落定,潤泰最後將股權賣給阿里巴巴,但馬雲背後打的到底是什麼算盤呢?

事實上,身為大陸電商霸主的阿里巴巴,早就意識到電商發展將出現瓶頸,因此馬雲去年就曾說:「純電商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10年,將會是線上、線下和物流結合在一起的新零售時代。」因此過去1年,阿里巴巴積極整合虛擬與實體店面,還結合科技應用推出無人商店。

如今找來高鑫加入「阿里王國」,等於為馬雲的「新零售」拼上一塊重要拼圖,熟悉中國電商圈的資深業者對本刊說:「大潤發在大陸二、三線城市影響力頗大,對於積極發展新零售,佈局線下通路的馬雲而言,找上尹衍樑入股大潤發,確實是相當互補的選擇。」

不過,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曾坦言,目前阿里巴巴的新零售還在發展初期,商業與技術的結合剛開始,還有很多東西要做,「創新也在演進,不是畫好圖紙照做就是新零售,新零售是不斷試錯的過程。」因此這次阿里巴巴入股大陸大潤發後,未來發展還有待市場觀察。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尹衍樑賣大潤發】電商衝擊實體通路 大潤發低賣阿里巴巴
【尹衍樑賣大潤發】這家英商撤退大陸市場 180家賣場送人還外帶2億美元聘金
【尹衍樑賣大潤發】解燃眉之急 高鑫售阿里巴巴賣價不好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商衝擊實體通路 大潤發低賣阿里巴巴

電商衝擊實體通路 大潤發低賣阿里巴巴

11月20日,阿里巴巴、歐尚零售、潤泰集團宣布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阿里巴巴將投資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2億元),以每股6.5元港幣的代價,取得高鑫零售36.16%股權,消息一出震撼市場。

2017-11-21 17:14

大潤發西進18年首度關店 尹衍樑的金雞母怎麼了?

大潤發西進18年首度關店 尹衍樑的金雞母怎麼了?

在中國大陸被稱為量販店通路巨人的大潤發,去年位於山東的濰一廣場店關門熄燈,這是大潤發西進18年首度關店,如今阿里巴巴又宣布,將投資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2億元)取得擁有大潤發(RT-Mart)及歐尚(Auchan)兩大品牌的高鑫零售36%股份,到底大陸實體通路現在正面臨什麼問題?

2017-11-21 08:39

分析師變投資個體戶 「聯發科王子」操盤年賺2成

分析師變投資個體戶 「聯發科王子」操盤年賺2成

有「聯發科王子」稱號的程正樺,3年前從備受追捧的外資分析師,轉為個體戶操盤手,但就算缺乏豐沛的團隊研究資源,他依然可從趨勢中挖掘全球位處浪頭上的龍頭好股,年賺2成。

2017-11-18 07:12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菜鳥分析師也敢喊賣當紅公司 「聯發科王子」一戰成名

得獎無數、在外資圈攻頂之後,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程正樺毅然轉戰股市,這份勇於冒險犯難的精神,讓人聯想起當年仍是菜鳥分析師的他,獨排眾議發表「看衰」聯發科報告的顯赫戰績。

2017-11-18 00:11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全球首位殯葬大亨 入榜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龍巖總裁李世聰是低調的傳奇人物,曾經靠殯葬業登上《富比士》,熱愛投資的他,除了殯葬本業外,也跨足金融、媒體、美妝等產業。

2017-11-17 06:23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殯葬大亨贈股 女兒爽拿百億龍巖股票

成立至今25年的龍巖,是殯葬業第一把交椅,每次出手總讓大家驚呼連連,而今年最震撼市場的消息,就是總裁李世聰8月申報轉讓持股,把名下超過3成、市值百億元的股票全數贈給女兒李凱莉,如此大手筆,讓外界實在好羨慕!

2017-11-17 00:17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小學懂存錢、國中買基金 郭彥均理財好成熟

「我小時候家裡都是撲滿,只要零錢滿了就拿去郵局存。」藝人郭彥均表示,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寬裕,所以他很早就學會分配使用手上有限的錢。

2017-11-12 06:38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買了新房戶頭只剩572元 男星甘願掏出50萬存款背房債

藝人賺錢買房不稀奇,但要像郭彥均有這般勇氣買房確實不容易,當年他和雙胞胎弟弟郭彥甫合組偶像團體2moro出道,台上唱跳風光,下台卻要騎機車趕通告,收入仍不穩定的他,卻賭上在演藝圈打滾的一股志氣,拿出僅有的存款50萬元背債買房。

2017-11-11 19:05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外商老總運動管理術 紓壓又能做公益

近幾年來,許多企業都跳出來舉辦公益路跑,一方面拉抬企業形象,同時也能替員工的健康著想。尤其是工作壓力大的外商銀行,要如何藉運動來幫員工排解壓力,喜愛運動的外商銀行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對本刊分享了他的想法。

2017-11-11 21:35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兩大因素帶動 瑞銀總座樂觀看待台灣經濟

雖然台股衝上萬點,但國內景氣卻未見好轉,尤其是房市泡沫化的陰影,遲遲消散不去,更讓上萬點的台股高處不勝寒,究竟接下來投資人該何去何從?專注經營高資產客戶的瑞銀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卻樂觀看待台灣經濟前景,原因是…

2017-11-11 14:5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