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不鏽鋼哪個好?環保餐具大解析!這樣選最安全

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無論是基於健康,還是著眼於環保,這幾年自己準備便當的人變多了,不鏽鋼便當盒可放電鍋蒸,PP便當盒可以微波,玻璃便當盒兩者都適用,木竹材質的餐盒則適合輕食,近來也有人推廣無痕飲食, 又多了「食物袋」可以選擇。

不鏽鋼便當盒,選對材質耐久又好用

不鏽鋼耐高溫,可以放進電鍋或蒸爐加熱,坊間常有各種強調食品級、醫療級,或者號稱「高級」的不鏽鋼材質,要如何選擇其實很簡單,不鏽鋼有200、300、400系列,其中200系列工業用,例如坊間有許多類似便宜日用品店有類似的白鐵盒,通常裝一般器物的,不能拿來裝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以做為餐具的不鏽鋼是300系列和400系列, 最普遍的是SUS304(歐美標示為18-8)、其次是SUS316(歐美標示為18-10)和SUS430(歐美標示為18-0 )。

不鏽鋼便當盒新買來時最好先用麵糰或豆粉稍微和水洗去不鏽鋼表面的油污;平常不鏽鋼餐盒容易清潔,因此不要用鐵刷刷洗,容易造成刮痕藏汙納垢或生鏽。要留意的是通常做便當盒、攜帶式小提鍋的不鏽鋼材質並不適合直火加熱,若不確定,就不要直接拿來放在爐火上煮泡麵、快煮麵。但是最好避免裝酸性食物,避免溶出重金屬。

玻璃便當盒要選耐熱材質

玻璃便當盒除了要避免強烈的碰撞,還有比起其他餐盒重量高出許多外,可以進電鍋或蒸爐,也可以微波,也耐酸鹼,是很好用的環保餐盒。

玻璃材質的餐盒材質主要有硼矽酸玻璃和鈉鈣玻璃,可以耐熱的是硼矽酸玻璃(也稱耐熱玻璃),若只是強調「強化玻璃」、「鋼化玻璃」,都不一定能耐高溫。玻璃餐盒耐酸鹼、但消費者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目前許多玻璃餐具標示不夠清楚,比較難以判斷材質,只能從產品相關說明判斷是否耐熱。

本文摘自《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