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20幾歲就罹患晚期胃癌 陪護姐弟一檢查竟也有問題

▲吃,吃貨,吃飯,開心,正妹,野餐,示意圖。(圖/CFP)

▲胃病與飲食習慣有關。(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胃癌年輕化,這跟年輕人不規律的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而一個家庭如果出現多名患者,可能就是因為有相似的環境及飲食。近日在大陸就熱傳一則新聞,一名20幾歲的女子確診為晚期胃癌淋巴轉移,結果來陪伴的姐姐和弟弟一做檢查,也發現了胃裡有腫塊,而他們的爸爸是患胃癌去世的。

上述案例發生於浙江,根據《錢江晚報》引述浙江省中醫院副院長、浙江中醫藥大學腫瘤研究所所長程向東教授指出,「在臨床上,得胃病的年輕人現在確實挺多的,甚至20多歲的胃癌患者也偶爾會碰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多月前,一名90後(1990年後出生)女子小楚(化名)到了程向東的門診,就診原因是鎖骨周圍的淋巴結腫大,先做了穿刺和活檢,結果為轉移性腺癌,然後又做了全身的檢查及PET—CT,確診為晚期胃癌淋巴轉移。因為已經沒辦法進行手術,專家討論後給出了轉化治療的方案,就是先做化療,看看能否讓腫瘤縮小及消除腫大的淋巴結,再來考慮有沒有手術的機會。

▲▼ 美味台灣CNN竟評暴食罪?原來這些星座胃脹氣、胃酸過多比例最高。(圖/達志影像)

▲胃病越來越年輕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小楚住院治療期間,比她大4歲的姐姐和小1歲的弟弟都趕來陪護,他們無意間跟醫生說起了患胃癌去世的爸爸,醫生考慮到家族遺傳在胃癌發病中的威力,於是建議姐弟都去做了胃鏡檢查,結果兩個人的胃裡都發現腫塊。幸運的是,弟弟的是良性,只需服藥治療即可,而姐姐的是很早期的胃癌,已經做了手術,目前恢復得還不錯。

程向東說,「一家姐弟三人胃裡都長出腫塊,其中二姐和三弟還是年輕的90後,除了家族遺傳的因素之外,我們也不得不對年輕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敲敲警鐘。」

據了解,小楚老家在安徽,小時候經濟條件不好,飯桌上醃製食品出現得比較頻繁,而等上大學離開老家之後,雖然醃製的東西是吃得少了,但三餐不定時、晚上熬夜、吃夜宵等壞習慣一樣樣養成,尤其是工作了以後,更是頻頻「犯錯」,而這些都是胃病、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很多上班族三餐不定時。(示意圖/達志影像)

前日本胃癌協會主席、全球首屈一指的胃癌診療專家笹子三津留(sasako)教授連到浙江省中醫院進行學術交流,在聽到小楚姐弟故事後直搖頭表示惋惜。他也表示,在日本,年輕人的胃健康還比較樂觀,這與日本的年輕人在生活上都比較注意有一定的關係,一天三餐都好好吃,儘量少吃重口味的東西,這些對胃都是很好的保護

另外,sasako指出,隨著民眾「早發現早治療」意識的提高,近年來他碰到像小楚這樣晚期失去手術機會的病人越來越少,因為大多數人已形成了習慣,35歲之後每年查一次胃鏡,如果有家族史的,提前至30歲後一年查一次。雖然做這個檢查會有點不適感,但這是儘早發現胃內異常的最直接方式,而且一些早期的問題還可以在胃鏡下直接解决,以免一天天耽誤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