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當心血管堵塞!降血脂藥物「史達汀類」報你知

▲直覺式顯圖。

▲天氣冷血管易堵塞,民眾宜多留意相關藥物。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鄭景行

天冷了!你對降血脂藥物了解有多少?年初冠脂妥偽藥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影響眾多患者的用藥安全;冠脂妥屬於史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用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 ,也就是所謂的「壞 」膽固醇,而血脂的組成還包括高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等,不過以LDL與血管堵住的相關性最高。

若生活飲食習慣調整後仍然無法改善的高血脂,才需考慮藥物治療;若經醫生評估,十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狹心症、心肌梗塞等)的風險大於10%,或者LDL已超過190mg/dL,應開始藥物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肩頸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肌肉痠痛是常見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史達汀類成分最早由麴菌分離出來,在紅麴、普洱茶和一些菇類都有低濃度的類似成份。一般規律服藥大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20到30%,不過因為一些擾人的副作用,民眾常自行停藥導致效果打折,最常見是引起肌肉痠痛、僵硬,特別是下肢肌肉;女性、高齡、纖瘦患者,或是本身肝、腎功能不良、甲狀腺功能低下都可能增加發生機率。

達汀類可以直接抑制肝臟合成膽固醇,達到降低體內膽固醇,同時會減少肌肉能量的合成,進而影響肌肉的運作,被認為是造成肌肉痠痛副作用的可能原因。但民眾不用過度緊張,即便肌肉痠痛發生,用藥一段時間通常會逐漸緩解;若不適感覺持續至於影響日常生活,民眾應請醫生評估。

藥。(圖/達志/示意圖)

▲可將史達汀類藥品劑量減半服用。(圖/達志示意圖)

透過抽血檢驗可以瞭解肌肉受到影響程度,來決定是否繼續服藥觀察,還是應該停藥。因史達汀類藥品有許多種且特性相異,換成藥性比較溫和的或是減少每次用量(一次吃半顆)、降低使用頻率(例如兩天吃一次、一週吃兩次)都是可行的做法。民眾在服用史達汀類期間若有習慣服用保健食品、補藥、中草藥等應主動告知醫藥人員。

目前有些小型研究發現服用泛酶(Q10)或補充維他命D或許對史達汀類引起的肌肉不適有幫助,不過仍待更多實驗數據佐證;而且Q10結構類似維他命K,可能降低抗凝血藥法華林(warfarin)的作用,維他命D過量則會影響血液電解質平衡,民眾有需要還是應該先諮詢,不可貿然服用。

鄭景行,振興醫院藥學部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