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內鬼!台積電謹慎把關南京廠 每天仍被網路攻擊上千次

▲▼台積電廠區。(圖/資料照)

▲台積電廠區對於資安把關相當嚴謹。(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有不少台商將產線移往中國大陸,卻因為其製程及商業機密的洩漏,導致被對手仿冒、甚至削價競爭,最後一敗塗地。然而,台積電也在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卻歷久不衰,究竟台積電是如何做到「防賊」?據《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台積電於新竹總公司與南京晶圓廠之間至少祭出5大資安保密手段,以確保不會在大陸洩漏核心技術機密。內部高層也表示,科技機密絕對得做到層層把關,像台積電每天被網路攻擊上千次,不得不防。

根據台積電最新財報顯示,其10月營收達945.2億元,月增6.7%、年增率高達3.8%,創單月歷史新高。而累計今年1-10月營收約為794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在季報部分,台積電單季獲利約899.3億元,每股盈餘為3.47元,為今年單季新高,季增率超過3成,穩坐台股獲利王與權值王大位。

不過,正所謂樹大招風,台積電不僅最近疑似被競爭對手檢舉有「壟斷市場」的嫌疑,其內部高層也指出,來自外界的網路攻擊每日就高達上千次之多,研判競爭對手為了竊取核心技術、快速拉近與台積電距離,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現在全球企業陸續成立資安部門,從台積電的個案可看到大企業對網路攻擊的謹慎程度,但網路攻擊可能對大企業有多大的傷害程度?根據PwC企業資安調查,在9,500位全球122國的執行長、財務長、科技長、資安長、策略長及資訊安全主管中,4成認為網路攻擊最大的傷害是干擾企業營運或工廠製造、3成2認為是損失機密資料。

另外,根據資安調查顯示,當網路攻擊發生時,多數的受害企業無法清楚辨識罪魁禍首是誰,只有3成9的受訪企業對其駭客攻擊的歸因能力感到很有信心。而網路攻擊的可能元凶,調查指出,2成6認為是前任員工、2成3評估應該是不知名的駭客、2成認為是競爭對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資訊長左大川本日前也指出,台積電相當重視設置在南京的12吋晶圓廠,尤其對商業機密更是謹慎,更祭出5大資安保密手段。至於是哪5項實際的防賊措施,他則不願多做說明、保密到家。

▼台積電員工進廠上工前,還得將手機等3C品置於廠外的置物櫃,圖為台積電七廠。(圖/資料照)

▲▼台積電七廠。(圖/資料照)

關鍵字: 網路攻擊台積電內鬼南京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魏哲家:AI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 要好好把握

魏哲家:AI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 要好好把握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 (TSIA) 今天舉行年會,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台灣半導體業應把握人工智慧(AI)未來重大的商機,也是重大的機會,而面對中國全力扶植發展半導體產業,則是一種挑戰。

2017-11-15 17:06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今(10)日公布10月營收達945.2億元,較上月增加了6.7%,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3.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1到10月營收約為794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

2017-11-10 15:59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 網友:「空軍來了」、「撐起台灣的CEO」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 網友:「空軍來了」、「撐起台灣的CEO」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日下午宣告,自己將在此屆董事任滿後,於2018年6月上旬的股東大會退休,並不續任下屆董事或參與管理經營工作,而台積電將由劉德音、魏哲家共同治理。不少網友紛紛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股票版留言:「台積電股價崩定了」、「利空出盡」、「空軍駕到」...等,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股價崩跌時就會跟上次一樣緊急復出了啦!」

2017-10-02 15:37

重啟核二 台積電: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重啟核二 台積電: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夏季供電吃緊,行政院原能會6日審查同意核二廠1號機起動運轉後;台電7日再向原能會送出核三廠2號機大修後的起動申請,力拚兩機組在6月中以前併聯發電。台積電表示,不對政策發表評論,但充分和穩定的供電對台積來說是必需的,很感謝政府做的努力。

2017-06-09 07:56

揮淚斬馬稷!對當年欽點的接班人蔡力行 張忠謀嘆:相當不捨

揮淚斬馬稷!對當年欽點的接班人蔡力行 張忠謀嘆:相當不捨

台積電明(23)日將迎接創立30周年,不過明(2018)年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對於當年的愛將蔡力行相當不捨。蔡力行2005年從張忠謀手中接下台積電執行長一職,但2009年卻因為大量員工的資遣問題,讓張忠謀不得不「揮淚斬馬稷」、撤換蔡力行的職位,並再次復出掌管台積電。

2017-10-22 20:0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