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夜狂奔》:「黑幫黑」卻一起走到黑

《失速夜狂奔》。(圖/《失速夜狂奔》劇照)

▲《失速夜狂奔》。(圖/《失速夜狂奔》劇照,以下皆同)

文/陳樂融

有種戲劇類型叫「黑吃黑」,劇中人不論大奸小惡,一個騙一個,編劇環環相扣的就是要讓你發現「強中自有強中手」、「壞中更有壞中手」。這類型作品太多,就算近期台片「血觀音」,也是這樣一種套路。

但有另種類型叫「黑幫黑」,一路上的壞蛋混混或無意中捲入的邊緣人,綁粽子般被迫扯進一連串主角的「自救」行為中。出發點也許並無意傷人,但因頭腦不清,脾氣衝動,加上劇情安排的挑戰總是兩難,遂讓這場自救越弄越糟,直至崩盤——另部近期馬來西亞華語片「分貝人生」,也有點像這個樣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坎城競賽片、金馬影展選片「失速夜狂奔」(Good Time),正是後者這類「黑幫黑」,卻七葷八素、七拐八彎、眾人一起倒楣走到黑的故事。

《失速夜狂奔》。(圖/《失速夜狂奔》劇照)

緊迫盯人的鏡頭與配樂、類似西方古典三一律(three unities)敘事法,從頭到尾無法停下休息片刻的孤軍奮戰,緊張中搖曳些許迷幻。

頭尾同性質兩場戲,有如兩個栓塞,栓住中間龐大的瓶身。瓶身是走入歧途的鼓脹情緒,頭尾的塞子卻是看似清明的現代社會,提供對智能不足者自我認知與言詞理解的「評鑑」與「矯正」。

你能通過,你就上了社會化的台階。你通不過或拒絕通過,就去過那中間一大段喃喃自語、喋喋不休、滿口髒話、甚至不知所云的人生吧。

不太是我的菜,卻應該很對喜歡新派動作片的人。有影評稱「融合黑色喜劇與懸疑劇情,當代美國導演無人能望其項背。」後一句話我認為是過譽了。

一心救弟的男主角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確實很好,開場許久還很難把他與以前印象連上。那股焦躁、無賴、自以為是、在混亂中腦筋確實算轉得很快的流氓樣,他完全掌握。

《失速夜狂奔》劇照。(圖/安可電影提供)

●陳樂融
知名創作人、媒體人、策劃人。遊走於作詞家、作家、主持人、編劇、文化評論家、品牌及營銷顧問、人文心靈講師等多種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