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AI時代 學什麼才能跟電腦搶工作?

▲▼AI,人工智慧,未來工作,失業,科技,電腦,未來,領導。(圖/視覺中國)

在AI發展日新月異的時代,未來轟然到來,下一代該有什麼樣的能力才不用擔心要跟電腦搶工作?(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今年初耐吉(Nike)公司宣布,將把在各國生產球鞋的工廠全面自動化,這意味著將會有50多萬個勞工失業。不只耐吉,鴻海、台達電或者任何以大量生產為主的工廠,在蓋新廠時一定都以全面自動化為唯一選擇。

「xx年內什麼行業會不見」已不是預測,而是現在進行式。專家所說的20年內所有勞動階級都會被取代,其實是過於樂觀的預估,因為不只勞動業,而是幾乎所有行業都將面臨天翻地覆的改變。

當人工智慧愈來愈厲害,生產價格愈來愈低廉時,這種可以24小時工作,不必管一例一休,不用擔心職業傷害或勞資糾紛,不會爭取福利、加班費,更不需煩加薪與勞健保費的勞動力,你說,有哪個企業不想用?

▲▼AI,人工智慧,機器人,工廠,工作,自動化。(圖/視覺中國)

人工智慧應用在生產線上成本低廉,不需要休息、不會抗議、不會爭取福利與加班費,哪個企業不想用?(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而且AI技術近兩年大爆發,尤其當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的超強運算速度,能進行深度學習,進展速度用一日千里來形容也不為過。我的女兒就讀醫學系四年級,每天背誦著密密麻麻的教科書,但是再怎麼念,哪比得上電腦?因為IBM的華生電腦17秒就可以讀完24萬份期刊,分析6萬多份實驗數據,十多萬份臨床報告,然後為癌症患者提出3個治療方案。17秒對醫生來說,頂多只能翻開期刊看不到2、3頁,何況人腦還會記憶錯誤,還會有偏見。

那麼AI時代的人類,該學些什麼是電腦所做不到的?

這些年來許多專家提出了許多答案,但常被日新月異的AI打臉。即便連原本以為最難被取代的藝術創作,現在也有AI公司推出完全由人工智慧創作的歌曲。該如何教育現在的孩子,他們才不會被AI淘汰呢?或者更具體來說,我們的學校該教哪些課程,孩子們才能在AI已全面突襲的社會,找到一個足以謀生的工作?

最近有一場討論工業4.0的研討會,從德國來的專家說,未來的工廠將只會剩下一隻狗跟一個人。聽眾好奇提問:「我猜狗是要看顧工廠的,但那個人要做什麼?」專家回答:「那個人是負責餵狗的。」未來轟然前來,沒有人看得清楚該如何面對,正如有人調侃:「若有人告訴你3年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他不是個瘋子,就是騙子。」好吧,我們承認世界變化太快太複雜無法預測,但日子還是要過。教育不斷改革,但要改革成什麼樣子才是真正符合未來的需求?

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不是瘋子,也不是騙子)但剛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亞洲最大規模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或許是個思考方向。所謂的「雜」,就是解構過去制式化的教育,嘗試各種可能。

其實台灣自實驗教育法通過並開始實施後的這兩年,實驗學校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台各鄉鎮不斷冒出。實驗學校就是跳脫大家印象中按教育部規定的課程、科目照本宣科,或許也沒有上、下課鐘聲或考試,而是看各個學校主打什麼特色,總之,這是教育的大鬆綁。

然而,我卻覺得這應該是教育不得不走的趨勢。因為自從有了網路與行動載具,學校過去的目標與使命全被顛覆了。學校一直是一個人獲得系統知識的唯一地方,直到現在。網路上有數不盡的資料與免費的課程,只要我們願意,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獲得有系統的知識。那麼學校的價值何在?至少不該是傳統的,老師站在台上照本宣科,教那些網路上都查得到的資料。

因為這樣的認知,前陣子紛擾爭議著的課綱或課程內容比例,我便覺得這應該是過去時代的問題。也因為這樣的認知,這兩年雖我有幾篇文章被選入國小、國中及高中的課本當成教材,但我也好奇到了這個年代,難道還有人在讀教科書?結果,在教育現場的傳統學校(非體制外的實驗學校),老師仍是教著課本,而學生,還是讀課本、做測驗卷,甚至教具,都是出版商提供的,好節省老師備課的負擔。

▲▼學校,教育,教室,老師,學生,上課。(圖/視覺中國)
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能獲得知識的時代,學校如果仍然只是由老師照本宣科、學生也只讀課本做測驗,學校的價值何在?又如何能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當然,有一套經各方專家審慎過濾、選擇的教科書當教材,對孩子而言沒有什麼不好的,但若沒辦法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這不僅浪費了學生的時間,還有可能打壞孩子學習的胃口,更別說引起孩子主動學習的熱情了。再次強調,現今這個年代,只要我們願意,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獲得有系統且循序漸進的知識,也就是說,傳授知識已不在是學校的主要目標,那麼,學校新的任務是什麼?

好不容易將孩子們從房間、網路、螢幕前拉出來,聚集在學校這樣的空間,是否應該發展因時代變遷下,家庭、社區鄰里所喪失的功能?比如,同儕間的互動,並從玩耍中找到生活與學習的熱情呢?當然,老師的角色也該從「傳道、授業」調整成「解惑」的引導者。

至於什麼行業才不會被電腦取代?這個問題其實不重要,因為在一個已被解構,邊際模糊的時代裡,能在複雜的真實情境下,解決未出現或難以定義的問題,才是人類可以勝過AI的唯一能力。但解決這種複合問題的技能或素養,只有來自願意主動學習與獨立思考的習慣,而這個趨勢,也將是每個關心未來的家長與老師必須體會的。

好文推薦

李偉文/珍珠奶茶鹽酥雞,也該課徵健康稅

李偉文/說好的農地農用呢?

李偉文/無預警全台大停電隨想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