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蟹、蚌類普林高 冬天吃海鮮小心痛風發作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冬天天氣冷,是各種鮮美海鮮的盛產季,也是享受火鍋與進補的時節,加上正逢尾牙、各種餐敘,總有吃不完的大魚大肉。不過,在大啖美食之餘,一些潛藏的疾病正悄悄伺機而動,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怕就是那「痛起來要人命」的痛風。

注意海鮮新鮮度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擇海鮮,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確認品質與新鮮度。」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張又升說。在大啖海鮮的時節裡,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必須仔細挑選,選購有保障,經由認證的新鮮食品,能避免過敏、腹瀉等不適的症狀出現。

此外,各種海鮮,尤其深海魚類的膽固醇多半偏高,患有三高、粥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時也要注意攝取的量,不要一次吃太多。

蝦蟹普林含量較高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誘發痛風的原因與食物中的普林含量有絕對的關係。張又升醫師解釋,目前已知食用海鮮易造成痛風發作,如真要吃的話,得先控制好尿酸且酌量,單就食材來看,蝦蟹以及蚌類,會比一般魚類的普林含量還高;加上有些人吃火鍋的時候,很愛喝鮮甜的火鍋湯頭,配上各種內臟類肉品,更會攝取大量普林進入體內,形成急性痛風的機會便大大增加。

當急性痛風發作時,也不可隨便亂吃藥,可多喝水並先冰敷發炎的部位,降低疼痛感,迅速就醫。張又升醫師也提醒,不管多喜歡海鮮,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而大吃大喝,飲食的調整對預防痛風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3招有效防範痛風

以輕鬆的腳步,緩解痛風的疼痛

你涮對了嗎?吃火鍋的5大重點

活跳跳最好?小心海鮮過敏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