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熱量竟是泡菜鍋7倍!遵守吃鍋「5原則」就不怕胖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又到了大嗑火鍋的季節!天氣轉涼火鍋店開始大排長龍,不過對於想要維持身材甚至正在減重的人來說,火鍋可是地雷食物,但其實民眾只要吃對就不容易變胖,現在就讓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吃、聰明吃!

▲▼泡菜、韓式泡菜             。(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鍋底建議選擇泡菜口味 。(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師李佳蕙表示,吃火鍋有以下「5個撇步」,最後附上熱量對照圖,只要遵守好原則,就算在減肥也可以盡情享受!

1.湯底

火鍋的靈魂就是湯底,有蔬菜、咖哩、藥膳、牛奶、昆布、泡菜、海鮮、沙茶、麻辣等選擇,建議選蔬菜、昆布、泡菜和海鮮做為湯底, 可減少熱量。通常湯底越濃稠或表面浮一層油,都容易使火鍋熱量增高;火鍋的湯也要盡量避免,若真想喝,建議趁還未煮任何食材前先品嚐,因為煮過食材的湯底會越發濃稠,油脂、普林含量也會變高,熱量相對增加,民眾宜少喝。

▲雞蛋,荷包蛋。(圖/翻攝自Pixabay)

▲所有蛋白質食物(豆腐、海鮮、低脂肉類、雞蛋)總和不得超過1碗份量。(圖/翻攝自Pixabay)

2.火鍋料

記住一個大原則「選擇天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加工食品通常油脂含量高,像魚餃、蛋餃、百頁豆腐、起司丸子等都是例子,民眾可選擇豆腐、海鮮、低脂肉類、雞蛋和各式蔬菜等天然食材為佳。營養師提醒,吃火鍋千萬別只顧吃肉類而忽略蔬菜,均衡攝取才是王道,蔬菜多、肉適量,且所有蛋白質食物(豆腐、海鮮、低脂肉類、雞蛋)總和最好不要超過1碗份量

▲南瓜。(圖/取自LibreStock)

▲可吃南瓜當主食。(圖/取自LibreStock)

3.主食

主食類選擇芋頭、南瓜、山藥、玉米等,避免經油炸過的泡麵,不但熱量偏高,還容易吸附火鍋湯底。

▲辣椒醬。(圖/記者曹悅華攝)

▲過於濃稠的醬料不宜沾。(圖/記者曹悅華攝)

4.醬料

沾醬避免選擇濃稠醬料(醬油膏、辣椒醬、沙茶醬、咖哩醬),選擇新鮮食材如蔥、薑、蒜、辣椒、蘿蔔泥,然後加入少許醬油與醋調味即可

5.飲料

飲料一定要選擇無糖茶,可以減少糖分攝取,亦能避免嗑火鍋同時不知不覺喝進太多含糖飲料。

▲火鍋熱量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火鍋熱量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