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手軟!中國對台獵才出招 律師執業鬆綁.招千名教師

▲▼台大、台灣大學、路人、街頭、寒流、冷氣團。(圖/記者陳明仁攝)

▲ 中國對台獵才出招,本月大幅放寬台籍律師執業範圍。(圖/記者陳明仁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對台統戰從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轉為「一代(青年一代)一線(基層一線)」,近年來更是頻頻向台灣年輕人招手,繼上月底福建省宣布三年內引進千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本月也大幅放寬台灣律師赴中的執業範圍。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此舉只對台灣年輕人開放,明顯是當局的政治手法,希望台灣民眾能認同「一中」。

隨著中國積極發展「一帶一路」經濟,許多台灣年輕人相繼赴對岸工作、讀書,近年來許多研習營、實習、長短期就學方案相繼出爐,甚至畢業後還能留在當地工作,開出優渥條件吸引台灣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積極安排參訪、創業、實習等機會,讓吸引台灣學子參加。(圖/翻攝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官網)

▲中國大陸積極安排參訪、創業、實習等機會,讓吸引台灣學子參加。(圖/翻攝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官網)

原本台籍律師在對岸只能處理非訴訟法律事務,以及涉台婚姻、繼承等訴訟事務。自本月1日開始,放寬獲得對岸執業資格的台籍律師執業範圍,從原本的20項擴大至237項,像是智慧財產權糾紛、與公司、證券、保險等相關民事訴訟業務都包括在內,吸引台灣律師前往考照。

另外,福建省在10月底也宣布2020年之前,將引進1000名台灣教師到當地大專院校擔任全職教師,以滿足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和產業發展急需人才培養需要。根據福建省教育廳公布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閩台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若干意見》報告提到,將借鑒台灣的教育理念以及職業教育經驗,推動當地教育事業發展,將試點把福建省職業院校或部分院系,委託台灣的大學機構管理,也支持閩台大學於職教領域交流合作。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提到,中國只對台灣開放的舉動可見背後政治目的明顯,雖然人才統戰在短時間內看不出效果,但應該長期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